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鼓励支持系统企业走出国门加快发展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18


  贵州省国资委鼓励支持系统企业发挥比较优势、组合优势,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批优势企业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人才优势,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在海外工程建设、国际经济合作、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呈现了国内经营与国际经营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从贵州省国资委获悉,近年来,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境外业务已涉及矿山开发、工程承包、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项目地延伸到沙特、伊朗、约旦、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哈萨克斯坦和香港等地,涌现了一批如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工业第七冶金建设公司等具有比较优势、主动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

  瓮福集团作为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磷硫煤化工、氟碘化工生产、科研,国际贸易及国际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贵州国有大型企业,在“信息化、国际化、金融化”三大战略指引下,“制造、贸易、服务”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2007年凭借在工程建设和生产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管理经验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瓮福一号”优化选矿技术优势,中标沙特1200万吨/年磷矿石选矿EPC项目,这个全球一次性建设和投资规模最大的磷肥工业项目快速推进,即将竣工交付,得到了业主方沙特阿拉伯国家矿业公司的肯定和认同,提升了瓮福在国际磷化工行业的形象和影响力,2010年与澳大利亚LEGEND国际控股公司签订了其位于昆士兰州的磷矿山开采、选矿、磷加工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技术服务协议,摩洛哥矿肥项目已投标,沙特无水氟化氢、二次选矿项目,与塞内加尔、印度等国家有关矿肥、化工项目正进行洽谈、投标,多个项目进入实施关键阶段。目前,瓮福集团在海外有近10个智力服务项目正在投标、洽谈中,项目总金额超过12亿美元,瓮福的发展已由单纯的制造业发展转变为制造业与贸易、智力服务并举,国外市场延伸至东南亚、东亚、南亚、澳洲、南美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瓮福销售收入比重中,2007年制造业为64%、贸易为36%;2008年制造业为46%、贸易为52%、智力国际化为2%;2009年制造业为47%、贸易为34%、智力国际化为19%。

  中铁五局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业务实现了从搭乘我国经援项目“快船”出海到自己“造船”闯世界,再到就地“造船”跨越发展的转变。如今,中铁五局海外业务涉及公路、铁路、桥梁、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领域,市场已遍及南太平洋、东欧、中亚、西非、南美等区域,境外有7个分公司和办事处,在建项目18个,实现了海外项目的持续经营和快速发展。截至今年8月底,中铁五局海外业务完成新签合同额11.09亿元人民币,营业额5.9亿元人民币。

  中国有色工业第七冶金建设公司作为我省一家集勘察、设计、施工、压力容器制造、检验试验、房地产开发、仓储物流、物资供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和全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建筑施工企业之一,公司以丰富的施工组织管理经验和一支能征善战、敢打硬战的高素质工程建设队伍,先后承建了越南、缅甸、阿尔巴尼亚、伊拉克、科威特、伊朗、约旦、沙特、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外重点工程项目,目前七冶在印度、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沙特等国承揽了多项国外工程,总产值达20多亿元。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卢守祥告诉记者:今后,贵州省国资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大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在更高层次审视企业,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在更广空间开拓市场,促进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努力推进我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

  2007年11月瓮福成功中标沙特全球最大磷肥项目。这个由阿拉伯Ma'aden公司投资总额高达50亿美元磷酸盐工程,是全球一次性建设和投资规模最大的磷肥工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