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徐匡迪院士与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推进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建设发表重要意见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16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院士在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暨创新能力建设研讨会和签约仪式时说,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钢铁产业发展有了比较稳定的组织基础和良好的技术基础,产业调整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成为“十二五”国家开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试点。山东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目标,第一个应该是建设绿色钢铁,通过采用先进的设备,采用紧凑的流程,实现高效的能源利用,实现低的污染排放。第二个目标是产品的针对性要强,要针对山东的支柱产业进行调整。第三个目标是形成紧密型的工序联系。同时还要考虑多做一些延伸产业链的工作。第四个目标是要建成一个开放型、模块式、创新型的企业。双方签署的推进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建设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深化交流、密切合作创造了一个新的平台。希望山东钢铁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努力打造绿色钢铁基地,为我国传统产业科学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相信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山东一定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国钢铁工业和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会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院士时说,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确定在山东开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这是山东钢铁产业调整振兴的重大机遇。山东省与中国工程院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对于推进钢铁产业区域性重组和结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大大加快山东钢铁产业转方式调结构进程,促进实现由大变强的跨越。希望中国工程院在给山东提供咨询指导的同时,进一步帮助我们强化科技队伍建设,为从根本上提升山东自主创新能力注入持久动力,在省院合作的进程中不断结出科技、人才双重成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暨创新能力建设研讨会上说,此次中国工程院专门组织院士、专家来山东,围绕钢铁产业区域性重组、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工作进行考察调研,为我们出谋划策、咨询指导,并商议成立联合课题组,签署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建设合作备忘录等合作文件,对推动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作用。我们将充分汲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措施、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全力推进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为示范带动全国钢铁产业调整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一行会谈时说,山东制订了《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明确了“资产重组、淘汰落后、优化布局、提升档次”的指导方针。资产重组就是要以山东钢铁集团公司为纽带,真正走人财物、产供销一体化的路子,对山东的小钢铁进行重组;淘汰落后就是淘汰落后产能,产能总量减少600万吨;优化布局,是将内地产能优化到沿海去,使沿海钢铁产能比重由现在的18%提高到43%以上;提升档次不仅是提高产品档次,更要把山钢集团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发展定位于一个高位坐标。转方式调结构仅靠政府是不行的,它必须应用一个载体去操作,山钢集团就是山东省推进钢铁产业转方式调结构的载体。山钢集团要充分利用好省里给的政策,认真研究,做好结合文章,用行政、市场和经济行为去实践。山东是制造业强省,必须有钢铁产业的支撑。进行区域性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必须是一个上升发展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