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省属国企上半年收入全国第三 仅次于沪津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8-05

  山西省属国企上半年收入为3377.6亿元,仅次于上海、天津。利润总额也仅次于上海、山东。

  山西省国资委最新统计显示:山西省33户省属国企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77.6亿元,同比增长62.4%,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天津,位居第三;而利润总额在全国范围内也仅次于上海、山东。

  上半年,33户省监管企业中,有29户企业实现盈利,合计盈利154.0亿元,其中:盈利10亿元以上的有4户,分别是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焦煤集团、煤销集团,4户企业合计盈利100.4亿元;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盈利企业有10户,分别是太钢集团、阳煤集团、同煤集团、山煤集团、汾酒集团、太重集团、煤气化、国电集团、国新能源发展集团、焦炭集团。其余4户企业发生亏损,分别是国际能源集团、天脊集团、省国有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亏损额共1.6亿元。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高的分别是煤炭行业、电力行业、冶金行业,增幅均在50%左右;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企业及电力行业中的发电企业。

  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职工收入有了持续的提高,今年上半年人均工资2.1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上半年监管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89.7亿元,同比增长24.8%。

  省国资委相关人士称,上半年,省属国企收入与利润双双大幅上扬,在全省经济中起到了引领和'排头兵'作用,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中也是名列前茅,主要原因是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向好,拉动企业经济向上发展,加上去年上半年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处于低速运行阶段,基数相对来说比较低。

  但该人士称,尽管取得了成绩,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上半年监管企业完成增加值800.1亿元当中,仅煤炭和钢铁两大行业的贡献率就达91%,这说明省监管企业在宏观经济复苏面前,传统产业固有的惯性冲动与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并存,必然加剧省监管企业的结构性矛盾,加大节能减排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