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国资委召开上半年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7-23

  2010年7月15日,海南省国资委召开上半年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工作会,分析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的发展情况,研究部署和推动下半年重点任务。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吕宜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副主任郑琦、李贤忠、蔡君在会上通报了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情况及2009年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上半年,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经济效益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企业发展开始步入又好又快新阶段。20家重点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53.7%,完成年度企业营业收入预算指标128.8亿元的55.0%;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增长226.9%,完成年度企业预算利润指标9.5亿元的50.9%。缴纳税费4.1亿元,增长64.7%。20家重点监管企业中盈利企业16家,盈利面为80%。各企业紧紧围绕主业发展加大投资,组织实施72项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59.28亿元,完成本年度计划投资的46.6%。其中,承担的15项省重点建设项目实际投资53.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56.2%。保障性住房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有1446套已开工建设,1266套正在规划报建,1713套正在进行办理调规变性,3858套正在进行调规变性前期准备。深化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组建了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省林业总公司改制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创新融资方式取得了新突破,出台《关于省属企业融资的指导意见》,海南高速向省政府提交了打造交通基础设施融资平台方案,发展控股完成了向海航注资15亿元工作,省属企业参与发起设立或即将设立的基金达9只,首期募资额可达165.36亿元。启动了海南矿业、海汽集团、海控燃化等企业申报上市工作。各企业与市县和政府部门联手整合资产资源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效。与此同时,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新成果。组织力量对全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开展了全面调研,提请省政府转发了调研报告。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完成8份监督检查报告,提交6份专项监督检查报告,检查发现各种问题108个,不断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和灵敏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也分析了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体制障碍造成资产资源整合难度大,企业规模小,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二是缺少主营业务,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企业资金紧缺与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并存,财务管理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四是缺乏专业人才;五是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针对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会议要求下半年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省委书记卫留成在海汽集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一是切实抓好制订“十二五”规划;二是继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测,保持和提高资产经营绩效;三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四是继续推进资本运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五是创新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能力,帮助企业着力化解经营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省属重点企业党委(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生产经营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及省国资委机关全体人员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