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四项措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6-29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广开融资渠道。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加强与行业协会、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招商引资组的作用,广泛挖掘社会招商资源,积极推介、洽谈和引进项目,吸引国内外同行业优势骨干企业参与资产重组。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振兴产业战略布点,积极引进一批对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的大项目。采取银企合作、发行债券等形,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扶持技术改造、重点建设项目建设。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打造新增长点。深化国有流通企业改革,加快重组整合步伐,紧紧抓住我市拓展城市空间的有利时机,发展新型业态,提升传统业态,全力打造国企城市综合体项目,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出新贡献。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化纤总公司商河化纺工业园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金钟章丘工业园传感器搬迁改造、欧亚大观园综合体、济阳元首纺针织工业园等已立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是强化改造升级,提升发展能力。充分运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围绕大型压力机、数控机床、变压器、数字传感器等优势产品,组织实施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重大专项,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加强对市属国企现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指导和年度评价考核工作,促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发挥作用。加强对一些小而散、主业不突出且无主导产品的企业,实施新一轮重组,力争通过资源整合,促进新的发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是强化产业政策,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持优势骨干企业、转移园区、重点项目的政策,从融资担保、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帮助企业向中央、省争取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专项扶持资金,统筹安排技术改造资金、企业改革发展资金等资金,并引导社会投资流向机械装备制造、商贸服务业等优先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市国有投资公司的投融资平台作用,重点向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项目倾斜,重点投向自主创新企业和关键领域,创造有利于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