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6-28

  日前,从宜昌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获悉:截至目前,宜昌209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620多亿元资产,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40多亿元,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正在不断提升。

  一是国有经济直接事关国计民生。从国有企业涉足的领域看,有国防军工、高科技领域、电力、煤炭、石油、通信等重要领域。经授权由宜昌市国资委监管的18家出资企业涉及化工、生物、交通运输、港口物流、金融、服务等行业,直接事关全市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们生产与生活,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二是国有企业具有雄厚基础和优势。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加快国有企业的发展。近年来,通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扶优扶强战略的实施,重点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宜化集团形成融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及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化工巨头,在全国500强企业中排名不断提升。安琪集团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全国实现“三个之最”,成为亚洲最大酵母生产基地。交运集团通过战略重组,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在全国道路运输100强中的位次不断攀升。在这些优强企业中,一方面,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了规模经营、集约经营;另一方面,项目建设的实施,培育了企业发展后劲,仅近3年就先后完成项目建设投资近百亿元,其中有12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年增效益近亿元。与此同时,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使国有资本得到大幅度增值。仅5家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和增资扩股,国有资本控制力达到1:7.84。

  三是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已形成共识。近年来,宜昌虽然提出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新格局,但始终没有淡化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今年宜昌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深入实施优强企业倍增工程,采取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等办法,推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不容置疑,宜昌18家出资企业都是全市的优强企业,担负着加快全市经济发展的重任,市委、市政府对大力扶持国有经济发展已形成共识,对加快国有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