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聊城国资委确定第二季度工作目标计划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5-04

  二季度,聊城市国资委将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国资监管工作,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市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塑特色、增效益”,加快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鲁化工业园建设,在第二季度完成七个新项目总任务的70%,确保年底全部竣工投产;同时中通客车、鑫亚公司、济柴公司退城进园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完成鲁西化工25亿元定向增发工作。围绕产业提升和打造“一五二”产业基地,组织鲁西化工、中通客车、东阿阿胶、鑫亚公司等重点国有企业编制近三年的发展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引导产业产品结构向“高端、高质、高效”和“低耗、低碳、低排”方向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提升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支持鲁西化工集团精细化工、中通集团混合动力、新能源和特种车辆、鑫亚公司高压共轨电喷泵等产品的开发。

  二是提高市管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引导企业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成本,推进技术创新,加大营销力度,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公益性企业政策性补贴争取力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我委将对照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对各企业第一季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安排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计划,确保二季度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实现利润、企业投资等各项任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发展步伐。对市管企业继续进行公司制改造,针对企业的不同特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重点推进鑫亚公司、济柴聊城有限公司、水务集团污水处理厂等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特别引导中通集团、鑫亚公司争取二季度与国内外大公司合资合作工作有一定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主业相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的原则,进行资产重组,组成大企业或企业集团。

  四是依法强化国资监管,全面落实出资人职责。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不断探索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规律。结合当前聊城市国资监管工作和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围绕强化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企业改革发展和战略规划、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县(市、区)国资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分10个课题,由各科室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这一活动,积极探索科学发展规律、国资监管规律、经济运行规律、企业发展规律、企业家成长规律,为决策提供依据。加强考核,兑现奖惩,制定目标,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搞好企业2009年度经营业绩的考核工作,依据财务决算审计报告严格兑现奖惩,发挥好业绩考核的激励约束和引导作用;在此基础上与企业签订2010年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责任书,落实国有资产经营的责任主体;5月初召开市管企业2009年度国有资产经营报告会,听取上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汇报,并按照对标管理的要求,由每个企业都提出一个在同行业学习赶超的目标,引导企业瞄准先进,搞好定位,找准差距,制定措施,逐步升位,争创一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国资监管运营和监管制度体系。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第二季度基本完成市级经营性企业、公益性企业、投资类企业全方位的监管运营体系建设;同时建立完善财务监督、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重大事项管理、预决算管理、外派监事会、财务总监管理、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责任追究等七大制度体系,使国资监管工作有法可依。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中通集团、鲁西化工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监事会和财务总监制度。

  五是大力推进企业党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4月下旬,深入市管企业,召开市管企业负责人2009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会,对企业领导班子进行年度考核;按照经营业绩好、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标准,继续抓好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完成部分企业董事会换届工作,开展外部董事试点;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管理,重点做好关联交易、产权转让、职工持股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和“三重一大”的监管工作,使企业负责人做到既干事又干净;落实我委2010年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国资法》、《公司法》和宏观经济知识、企业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知识、国企改革相关政策等,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履职从业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