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漳州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4-23

  一、营造资本运作氛围,提升应对危机能力。自加压力,树立“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理念,大力营造资本运作氛围,将资本运作当成当前的主要工作来抓,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运作出更多的项目和效益,使企业迅速做强做大,为未来的竞争强身健体。自带动力,养就“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强化企业执行力和创新力的提升,确实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提拔到关键岗位上。

     二、引入战略投资联盟,优化股权占比结构。一是做好项目引资,打造成央企、省属企业投资聚集区。充分利用国务院出台加快“海西”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对接,利用现有市属企业的项目平台,吸引央企、省属企业到我市投资布点,推进我市产业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二是推进资产融通,打造国有产权交易聚集区。以我市产权交易中心为依托,充分利用电子网络技术,加大外引内联、合资合作、互联互动的步伐,顺应资本市场发展要求,联合周边地市、省区,推进与长三角、珠三角地方性资本市场联合,吸引台湾资本、民间资本参与交易,为当地资产、资源创造更加完备的流动性、价值性。三是优化投资环境,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树立“市外即外”思想,重点瞄准国际国内知名大财团大企业,主动跟踪投资意向,吸引他们到漳州投资落户、乃至上市。

     三、发挥证券市场功能,致力于资本证券化。一是积极培育能与上市公司对接的项目,尽可能拓宽上市渠道,鼓励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乃至境外市场上市。二是积极促进在企业集团内部和所出资企业间的资源整合,通过直接入股,交叉持股等多种方式,对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剥离不良资产,提高资产质量,做强做大企业,为改制上市创造条件;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主业突出、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按照企业上市的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整合市级经营性资产,组建几家规范的投资股份公司,选择合适的渠道,直接上市融资。三是指导企业整合已有上市公司资源,合理处置存续资产,有条件的集团企业要抢抓机遇,将主业资产注入所属上市公司,集中优质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定向增发或发行债券再融资。

     四、恰当运用金融工具,满足项目资金需求。一是谋划成立创投基金。积极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到我市落户,利用其资金、管理经验、市场资源等优势,积极参与我市各类公司的股份制改造,积极孵化培育更多上市公司后备资源。二是大力发展担保公司和典当行。如对市担保公司、典当行增资扩股,吸引省属企业参股,培育成为服务企业投融资的担保平台。合理运用金融工具。三是积极有效利用企业债券、短期券、中期票据、信托融资等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满足项目资金需求。四是通过提高企业信用等级,提高融资授信额度,下浮贷款利率,积极争取更多的信贷融资支持,加大投资规模,做大企业国有资本。

     五、灵活运营其它方式,完善直接融资格局。积极推进市产权(物权)交易中心依托省产权交易中心的网络,办理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构建柜台交易市场,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股权托管、股权质押、增资扩股、转让过户、分红派息等服务。构建发行信托产品平台,推进国有中小科技企业委托投资公司协助融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