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市召开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4-15

  4月8日,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八大关宾馆召开。副市长吴经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世斌主持,市政府国资委主任于大江做了工作报告,市政府国资委受市政府委托与青岛港集团、海信集团、华通集团、青岛国际机场集团4家代表企业签订了2010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市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各区(市)长、市直有关单位及市国资委外派监督机构负责同志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于大江主任总结并部署了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2009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各市管企业和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科学务实,积极作为,全力以赴“保增长”,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影响,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6.2%、国有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9%的良好业绩。于主任提出,今年全市国有资产运营的主要目标是:国有资产总额增长12%,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实现利润增长12%,国有资产保增增值率达到102%。同时,今年国资监管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即着力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实力;引导和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国有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国资系统平安稳定。

  吴经建副市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去年国资系统应对危机与挑战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应对危机等复杂经济形势的宝贵经验。重点剖析和部署了目前转方式、调结构的繁重任务,指出当前转方式要突出抓好四个关键点:要把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作为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把自主创新作为转方式的中心环节;把节能减排作为转方式的重要举措;把人才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保障。

  关于今年的国资监管工作,吴市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国有资产的经营风险要加强管控;二是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要进一步完善,试行将经济增加值引入业绩考核体系;三是国有企业改革调整要加快推进,实现产业发展的新提升、产权多元化程度的新提高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新进展;四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五是机关作风要进一步转变。

  吴市长最后强调,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战胜金融危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的挑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他要求市国资委凝神聚力调结构、转方式,全力以赴推改革、促发展,当排头兵、打攻坚战,在工作思路上有新拓展,在破解难题上有新对策,在推动工作上有新成效,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