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八大措施”支撑监管企业新发展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19

着眼全局  科学谋划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贵州省国资委24户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90亿元,同比下降6.3%;上交税费91亿元,同比下降2.1%;实现增加值270亿元,同比增长14.8%。

  站在新的起点上,贵州省国资委围绕调整提高上水平、打造竞争新优势,着眼全局,科学谋划,确立了“八大措施”,支撑监管企业新发展。

  一是积极适应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茅台酒“十一五”五期技改扩能、瓮福沙特项目、开磷年产120万吨磷酸二铵二期工程、盘江海螺水泥、老鹰山煤化工、天福煤化工、遵宝钛业要在年内按期建成投产,贵钢新特材料、首黔煤钢电一体化、锦麟磷化工基地及金赤煤化工等重大项目要加快推进,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年内要启动二期工程。赤天化纸业要采取措施延长产业链,遵义钛业要大力推进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二是大力推进调整重组,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继续坚持该进则进,该退则退,该放则放,将工作重心从实施政策性破产向推动调整重组转移,着力抓好监管企业调整重组指导意见的落实。注意吸收知名企业、优强企业资本、技术和品牌,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重组。力争在煤炭、证券投资、旅游酒店等板块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采取增资扩股、转让股权、相互参股、改制上市等多种方式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适时推动部份独资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着力抓好企业上市工作,分步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和整体上市,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进程。

  四是加快推进技术进步,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茅台集团、赤天化集团、瓮福集团、开磷集团循环经济项目建设要加大力度,力争建成样板工程。

  五是打造资本运营和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提高资本运作能力。省开投、贵财投资要切实增强投融资能力,提出打造专业投融资平台的操作办法。茅台集团、盘江集团、物资集团等企业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基础上,要注意稳妥推进多元发展,增强资本运作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层次。黔晟国资公司要强化国有资本运营功能,加快业务转型。华创证券要在壮大资本实力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业务范围。

  六是切实规范监管行为,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有效监管。落实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和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制度,努力管准、管精、管好,正确体现出资人意图,确保企业依法享有充分的自主经营权。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和重大事项的实时动态监督,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和预警。

  七是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牢固确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健全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的体制机制,着力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建设现代国企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八是着力增强国资监管能力,全面提高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