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17

  3月11日-12日上午,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工作,表彰先进,研究2010年任务。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仁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谭成义作工作报告。会议对全省国资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王仁元充分肯定了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以来山东省国有经济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国有经济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把握国有经济发展的方向,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要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一重大任务,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向资源性、基础性重点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向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方向发展,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要研究制定国有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积极推进国有资本运营,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促进自主创新。要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积极推进董事会、监事会建设,推动企业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切实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牢固树立依法监管的意识,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对国资监管工作的领导,为国有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认真落实国资监管机构职责,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要加强国资监管机构自身建设,打造一支作风正、能力强、素质高的国资监管队伍。

  谭成义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9年全省国资监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0年工作任务。他指出,各级国资监管机构既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又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转方式、调结构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促调整,在转变、调整中谋发展。2010年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确保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认真总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坚持完善降本增效的经验做法,推动企业加快形成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功能更加完备、作用更加有效的管理体系。二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跨区域开展兼并、重组、合作,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向企业主业集中,围绕主业延伸产业链。加快研究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引导企业突出抓好技术创新,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三是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企业增强发展活力。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大力加强集团公司管控,进一步健全企业内部审计监督体系,深入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四是依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提高国资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加大国资监管重点工作落实力度,深化对标考核,加快建立国有资本收益制度体系,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五是积极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创新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加强企业廉洁从业工作,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工作机制创新。

  截止2009年底,市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465.6亿元,同比增长29.9%;所有者权益1586.29亿元,同比增长23.64%。2009年,全省市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39.24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利润138.07亿元,同比增长15.2%。

  省政府副秘书长韩金峰出席会议;各市分管国资工作的副市长、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研究室)、产权管理科和企业改革科负责同志;获得全省国资监管工作先进单位的县级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国资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