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市属国企总资产破“万亿”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0-02-24

  23日,重庆市国资委传出捷报———截至1月末,38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30.3%,在全国排名第四;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6%;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4%。

  “今年,重庆国有资产总量将增长10%,力争突破万亿元”———这是市国资委在上月举行的全市国资工作会上提出的目标,但只过了不到一个月,国企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多家国企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势强劲,成为重庆市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随着供需市场进一步活跃,工商产业集团成为最大赢家。从营业水平看,38户市属国有企业中,投资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工商产业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08%;金融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小幅下降。从盈利水平看,投资类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3.7倍;工商产业类集团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8倍;金融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小幅下降。

  市国资委有关人士分析,工商产业集团表现抢眼,主要来自两大动力———

  首先,8户市属工业企业整体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正常水平。截至1月底,8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4%,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单月收入新高;除化医集团受汇兑损益影响,利润同比略降,其余7户企业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其次,商贸物流企业大打假日牌,狠狠地赚上了一笔。1月份,商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4%,再创企业单月历史新高。对外经贸集团和港务物流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该人士同时表示,今年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对金融企业经营产生影响。此外,重庆银行因调整会计核算方法,将存款按季计息调整为按月计息,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影响金融板块效益增长。

  据悉,今年市国资委首次将区县国有资产纳入统计快报范围。截至上月,我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799.06亿元,其中,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占比高达78.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