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对国资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2-22

总结经验思发展  未雨绸缪抓部署

  2月20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国资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总结2009年度工作和经验,分析新一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安排2010年国资监管工作。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习斌对国资监管工作和市国资委机关干部职工提出明确要求。

  习斌从圆满实现了“三不”、“三保”目标、改革重组成效显著、一批优强企业化危为机逆势发展、国资监管和国企党建的能力和水平跃上新台阶、社会评价和企业认同度提高、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改进等六个方面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总结出两条基本经验。即重思路,打有准备之仗是抓好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前提;重服务,不当“老板”是处理好监管与被监管关系,共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关键。

  针对市国资委机关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习斌主任一针见血地指出,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标准不高,被动应付的事有,得过且过的人有;针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够,探索的办法不多;机关内有人无事干,有事无人干的现象还有存在;学习氛围不浓,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习斌主任强调: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经济工作面临情况最为复杂的一年,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要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0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并购重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努力实现经济运行高质量、国资监管创特色、改革发展出亮点、各项工作争一流。2010年工作目标是:18家出资企业销售(营业)收入增长14%以上;利润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达到106%;确保国有产权登记率、资产评估核准备案率、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率均达100%;出资企业建设50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当年完成项目投资60亿元。在出资企业继续实行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制,稳步推进任期目标考核。加快交运集团上市步伐,完成上市的各项准备,并争取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第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出资企业快速发展

  一要着力抓好十项工作,推进出资企业快速发展。一是稳步推进宜化集团产权多元化改革,规范职工持股行为,形成规范的混合所有制新格局,同时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扩大本土投资规模,壮大其在宜昌本土区域内的经济板块;抓好重组焦化煤气公司工作,启动项目建设,达到150万吨焦碳生产能力,尽快建成市级后备能源基地;二是拓展安琪集团发展视野,在扩大国内投资发展空间,实施生物产业园建设的同时,加快在埃及投资建厂的步伐;三是加快交运集团上市步伐,完成上市的各项准备,并争取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同时,启动三峡国际游轮中心建设,按要求将大公桥客运站拆除,加快新客运站点建设,完善道路、水路客运功能;四是抓好市商业银行参与组建湖北省商业银行工作;五是夷陵国资公司要充分利用自身平台,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努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城投公司要努力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能力,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抓好磷化公司项目工作,引进优强化工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切实维护中方权益;七是宜港集团全面完成云池港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准备工作,积极参与省煤炭储备中心组建;八是推进物资总公司、峡州宾馆、夷陵饭店、南湖宾馆等企业改革改制,转变职工身份,激发企业活力;九是夷陵长江大桥公司要在抓好安全营运的同时,努力实现多元发展;十是抓紧实施桃花岭饭店扩建改造,力争“五一”节前投入营运。

  二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一是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应对金融危机,不断巩固和扩大在“后危机时代”的竞争力;二是练好内功,外抓风险防控,内抓资源整合与管控,开拓市场,抢占竞争制高点;三是依靠科技进步,着眼可持续发展,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和降耗活动,提高产品档次,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超前谋划新产品开发,提前介入新兴产业领域,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注重发展的前瞻性,审时度势,抓好重大投资、重大项目兴建,不断适应经济形势变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需求。五是立足做大做强出资企业,坚持扶优扶强,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主导产业集中,向重点品牌企业集中,实现专业化、集中化、集群化,做大生产规模,提高资产总量,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六是抢抓政策机遇,拓展新的领域,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突出重点,聚焦主业,压缩企业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把握投资方向,将有限的国有资本集中于主业,培育核心竞争优势。

  三要抓好国资监管和国企党建。一是加大《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宣传力度,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和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出资监管企业投融资等重大事项管理;三是加强企业统计、财务、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四是强化国有股权、产权管理,争取设立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努力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抓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六是全面开展第二任期业绩考核工作。认真做好出资企业负责人2009年度业绩考核和06至08年任期考核结果的确认工作。科学确定2010年度、2009-2011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并签订责任书。七是加强企业财务监管工作,不断完善出资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八是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以“四好”企业领导班子创建为重点,抓好出资企业董事会建设,规范出资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的管理体制,对部分企业党委班子、董事会班子进行调整充实,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四要抓好机关机构改革,科学拟定内设机构。

  第三,努力提高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

  一要以进取之心对待工作。一是有争先创优的竞争意识,要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聪明才智用在国资监管事业上,我们的各项工作要争取在省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有地位,在兄弟省市位居前列,在市内有影响,在出资企业有口碑,要做人缘好、能力强、好供事的楷模。二是要有扎实过硬的本领,要做到“三知道”、看懂“三张表”、明白“三分开”、实现“四转变”。即知道出资企业的昨天,说得清成立、发展的历史;知道出资企业的今天,说得清其主业和经营现状;知道出资企业的明天,说得清未来发展的前景;要能看懂资产负债表、弄清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看懂企业资金损溢表,弄清企业经营效益情况;看懂企业现金流量表,弄清企业资金链情况。董事会与经理层(决策层与执行层)应机构分开、人员分开、权力分开,才能实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四个转变就是在国资监管工作中必须实现监管身份、监管方式、监管对象和监管目标的转变,在身份上转变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在监管方式上转变为以产权为纽带,维护出资人权益,履行出资人职责,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监管对象上转变为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在监管目标上转变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科学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二要以平常之心对待自己,以宽容之心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己关键是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升迁,要加强自身修养,培育人品、官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环境。宽容做人,细心做事,宽容同志,不强人所难,不固执己见。热爱自己的同志,善待自己的领导,营造和谐、融洽、充满友爱、真诚团结、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三要增强了解企业、服务企业、监管企业的能力。只有对企业了如指掌,才能有效实施监管。国资委手中有钱、有权也有手段,能不能服好务,关键是看我们的服务意识强不强,服务能力高不高。只要依法合规,科学运作就能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有全新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能力是完全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我们要克服老板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监管企业的能力是我们的命脉,我们既要扶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又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当前经济秩序和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要做好国资监管工作是要有真本事的,所以我们要努力提升国资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尽职尽责,不辱使命。

  习斌主任最后强调:市国资委机关干部要严于律己,秉公用权,一要干事,二要干净,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警钟长鸣,洁身自好,讲操守,重品行,用好权,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