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国企负责人迎新春座谈会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2-09

  2月5日,大连市国资委在大连机场宾馆举行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迎新春座谈会,31户出资企业主要领导和市国资委相关领导参加座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才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曲晓飞致词,市国资委主任王春主持座谈会。

  2009年,全市国资系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增幅在全国36个地方国资委中处于前列。目前,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市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半,实际上缴税金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4;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已达1800亿元,占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5%以上,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发挥了骨干作用。
  
  李万才在讲话中强调,2009年是极为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全市共同努力,实现了主要增长指标“两个高于”的目标,一些主要指标增幅走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与全市企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努力和奉献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国有骨干企业付出了比以往更大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万才在讲话中谈到,企业是经济之本,是城市发展的源动力,是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市属国有企业在大连的经济发展中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近几年,通过深化改革、整合重组、产业升级、做强做大,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通过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强化管理,企业预防和抵御风险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总体看,我市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不仅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而且实现了逐年增值。
  
  李万才也谈到,2010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经济发展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我们所面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连市明确要求力争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均超过5000亿元的“双5000”目标。完成“双5000”的目标,市属国有大型企业特别是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责无旁贷,广大企业一定要担负起这一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今年,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加快企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聚集发展力量。希望广大企业突出重点,抢抓机遇,采取超常举措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当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全域城市化发展的主力军,努力为大连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