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今年西藏完成80%国企改制 旅游和藏药集团挂牌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1-29

  1月28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国资委主任余和平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

  区属国资委15家国企整体扭亏为盈

  去年,西藏自治区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截至2009年底,全区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60.5%,基本完成了年度改革任务,其中拉萨市、日喀则地区已基本完成了国有企业改革任务。西藏天路建筑工业集团、西藏盛源矿业集团、西藏高新建材集团及区交通厅下属西藏天海集团、西藏惠通集团相继挂牌成立,标志着自治区国有企业在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路子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据介绍,2009年,自治区国资委所属15户企业(包括已进入矿产程序的西藏工业物资运销公司、西藏火柴厂),资产总额62.87亿元,负债总额30.95亿元;营业收入19.33亿元,同比增长26.34%;实现整体扭亏转为盈利,盈利达到2.4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08年为-1.3亿元;职工年均收入较2008年增长13.88%。

  2009年,区国资委属企业把项目建设作为提高效益实现长远发展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强管理。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二线”建成投产,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利润总额1.1亿元,上缴税金74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4.1%、5.7.1%、73.8%。高争民爆年产1.2万吨乳化炸药生产线项目即将投入试生产。西藏矿业股份有限公司5000吨电解铜和成都西藏饭店、拉萨饭店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而且各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大营销力度,市场开拓能力明显增强。西藏天路建筑工业集团突出主业,多承揽项目,2009年工程总量达到10.05亿元,营业收入10.6亿元,利润1.64亿元(税前利润,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分别增长133.72%、60.3%、203.8%。西藏汽贸总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等利好政策的有利时机,制定营销策略,努力开拓市场,销售额突破2亿元大关,取得历年来最好的销售业绩,销售汽车4130台,同比增长155.88%。

  5年实现国有资产翻一番

  “我们将通过努力,力争今年全区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80%,确保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年内实现西藏旅游、西藏藏药2家集团公司挂牌。”余和平说,今年将调整充实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加紧筹备召开自治区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按计划和要求完成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加强藏药、旅游集团组建前期工作,加大与有关地(市)、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协调力度,争取2010年完成旅游集团、藏药集团挂牌;积极开展组建文化、商贸物流产业集团可行性研究。进一步巩固建工、建材、矿业、天海、惠通五大集团组建成果,督促指导各集团公司按照组建方案要求做好实体运营工作,发挥集团应有作用。加强与国家财政部、中国农业银行的沟通协调,争取不良金融债务化解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余和平说,自治区国资委将根据国家、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和要求,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督促企业尽快研究制定符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符合自治区产业政策和行业特点,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按照总体发展战略的要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循序渐进,从今年起,未来几年内,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依次开展国有企业改革年、国有经济发展年、管理质量效益年、员工队伍建设年和企业文化品牌年创建活动,通过5年的努力,使全区国有经济规模翻一番多,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显著提高,生产经效较大幅度增长,员工平均收入与机关同等人员收入差距明显缩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