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委主任周联清在2010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28

实施发展规划  提高质量效益

努力实现我省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

——在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周 联 清

(2010年1月1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八届七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研究落实省属企业2009-2012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部署2010年工作。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十分重视,孙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前黄省长专门对国资系统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下午,省国资委党委陈向先书记、纪委张子枢书记还将部署国企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省、市国资委和全省国有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共克时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生产运营总体平稳。据企业财务快报统计,截止2009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744.77亿元,比增19.2%;全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4.15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利润总额154.58亿元,同比下降11.4%。省属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指标从去年5月份开始遏制了持续下滑趋势,并连续8个月实现盈利,12月份当月实现利润总额4.55亿元,环比增长92.3%,生产经营呈现逐月走强的复苏态势。具体表现在:资产规模和国有权益持续增长,截止2009年底,省属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579.64亿元,同比增加361.42亿元,比增16.3%。有5家企业资产总额超100亿元。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2009年出资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3.57亿元,同比增长0.1%;12月份当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78亿元,环比增长28.0%;全年省属所出资企业实现利税总额82.9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下降14.5%。

  (二)应对危机主动有效。市场开拓更加深入,如船舶集团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抢抓订单,生产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建工集团积极拓展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新签国际合同比增38.1%。外贸集团利用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重新洗牌机会,发挥重组后集团的规模、资金优势,开拓市场,完成进出口总额6.63亿美元,比增15.9%。管理方式主动应变,如省轻纺控股和东南电化公司、三钢集团通过开展生产诊断,改进生产工艺,强化综合管理,生产成本大大降低。投资集团发挥投融资平台的作用,为东南电化搬迁、联合石化、合成橡胶、福建戴姆勒汽车等项目筹集资本金。建工、交通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分别与高速、船舶集团、三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互利共赢。风险管控得到重视,各企业注重提高集团化运作水平,强化企业财务集团化管控。能源集团整合企业内部财务资源,2009年集团母公司共集中筹措6.02亿元资本金用于主业发展。高速公路公司发挥内部资金结算中心的作用与功能,保证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各企业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建设,在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建立重大风险的实时监控和预警机制。轻纺控股、建工集团、石化集团、电子信息集团建立了运营形势季分析制度。华侨实业多渠道提高海外客户汇率预期,规避资金风险。石化集团出台了《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管理。技术创新再造优势,在全省“技术创新引导工程”中,厦门钨业、星网锐捷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其中厦门钨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10年稳居国内同行业之首,连续3年被评为“福建省最具竞争力上市公司”;星网锐捷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作用,去年获得第四届中华电子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中的“最有价值品牌”及“十大创新品牌”两项大奖。南平铝业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6项综合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钢集团部分技术实现国内领先,“烧结机烟气选择性脱硫项目”获得了我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10家省属企业被确定为我省首批创新型企业。建工集团承建的两个建设项目荣获“200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船舶集团引进国际先进的造船设计集成系统,建立了自主研发设计技术创新体系。

  (三)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省属企业全年完成投资预计为480亿元,完成计划的118%,比增55%,为全省实现“保增长”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特别是福建炼化一体化投入商业运行,使我省跨入全国乙烯生产大省行列。与央企合作进一步推进,石化集团与中石化、美国埃克森、沙特阿美合作的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集团与中海油合作的LNG站线项目和与中核总合作的福清核电项目,能源集团与广核总合作的宁德核电项目,交通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合作的八方物流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或生成落地。筹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增发股票、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或短期融资券等方式共筹措资金205.5亿元。

  (四)改革重组效果显现。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列为省委、省政府海西建设第十大举措。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新组建了投资、能源、交通、外贸和华侨实业五大集团,所出资企业由31家调整为16家。通过整合重组,省属企业的资产、资源等要素的配置更趋合理,自我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大大提高。新组建的五大集团户均总资产规模提升至132亿元,同比增长106.3%。交通集团重组后海运运力创历史新高,达到87万载重吨,新增运力相当于再造一个福建轮总。物资集团、商业集团并入交通集团后,发挥大集团的规模、资金优势,积极开拓市场,扭转了长期亏损局面。投资集团融资平台作用大幅提升,先后与12家银行签订了800多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综合授信额度达83亿元。

  (五)社会责任积极履行。国有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应对危机落实“三保”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省属9家列入“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计划”的企业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12家重点工业企业完成脱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技改项目,大大减轻了我省减排工作压力。三钢集团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左右,自发电能力占全厂总用电的40%,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各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态势。高速公路、建筑施工、民爆、石化等高危企业继续保持无生产安全事故。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服从稳定大局,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全省国有企业就业人数将近50万人,不仅没有下降,还增长近10%。

  (六)国资监管得到加强。认真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省国资委从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入手,督促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防范风险。在投资管理方面,出台了《所出资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所出资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晰权责定位,对主业内的投资,授权由企业负责管理,并建立重要项目报告制度,加大对重大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引导企业投资向主业集中,控制非主业投资,提高核心竞争力。财务监督方面,建立健全企业财务动态监测体系,初步形成国有资产运行跟踪分析和监测预警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体系,强化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动态监测,结合财务快报和经济形势分析,及时把握国有经济运行脉络。开展财务决算集中验审评价工作,着力解决企业会计核算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业绩考核方面,修订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强化行业对标、横向比较,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的考核力度,引导树立科学发展的业绩观。同时,确定2009-2011年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目标,进一步落实任期经营责任制。薪酬管理方面,修订《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在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的同时,积极试行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进完善工资总额调控机制,促进企业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内部分配机制。产权管理方面,完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严格控制协议转让,确保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全部进场交易;加强资产评估管理,在全国率先拟定《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结果公示试行办法》;加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继续实施计划管理,并严格履行国务院国资委19号令规定的程序,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信息披露义务人的监督管理;加快海峡产权市场建设,初步建成海西联合产权交易市场,积极推动设立股权柜台交易市场,推动金融资产、行政事业性资产进场交易。

  各设区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的一系列部署,结合各地经济发展实际,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福州建立了“四个投融资公司、六家产业集团、六家专业公司”的国有资产运营新架构。厦门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其中利润增长9%,在全市“保增长”中,真正起到引领、支撑作用。龙岩将市属企业资产按类型分别整合进入“三大公司”和“三大中心”,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提高发展能力。

  回顾2009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市国资委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省国有企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国资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们要按照黄省长的批示要求,认真总结进一步持续,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抓下去,争取更大成效。

  二、省属企业2009-2012年发展目标

  最近,省政府正式印发了《福建省省属企业2009年-2012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支持海西建设发展的重大决策,是破解我省省属企业资产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偏少等难题的重大举措,标志着省属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总的目标任务:一是资产总额增长1.22倍,年均增长22% ;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力争达到10家。二是主营收入增长1.24倍,年均增长22.37%;主营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力争达到8家。三是利润总额增长1.1倍,年均增长20.48%;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争取达到4家。四是上缴税金增长1.55倍,年均增长26.33%;上缴税金超5亿元的企业争取达到9家。五是投资总额较大增长,争取2009-2012年完成投资总额2500亿元以上,年均投资625亿元。实现上述目标,省属企业要按照突出主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点、依靠科技进步、实施强优战略、突出牵引作用、履行社会责任等六条基本原则,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高起点,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按照“打造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的总体战略部署,抢占先机当先作为。要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包括船舶、汽车)等三大主导产业为发展重点,努力打造在国际、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

  (二)要对接省产业振兴方案,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我省已相继出台了14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实施方案,将推进落实950多项重点项目,这对省属企业又是一个重大机遇,必须主动响应、对接和跟进。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应用现代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冶金、轻纺、建材、盐业、民爆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

  (三)要加快重点项目实施,推进能源保障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煤、电、气、矿产资源等相关企业要充分发挥海西政策效应,积极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强化我省能源保障,优化我省能源结构。高速、铁路、港口等企业要进一步集中力量,完善规划,提升建设质量和建设速度,力争在建设海西交通运输网络与对外通道、畅通海西港口与腹地的通道中发挥主导作用。

  (四)要培育竞争新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发挥省属企业优势,积极承接台湾现代服务业转移,构筑具有特色的现代物流、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医药流通、产权市场等现代服务业。

  三、2010年工作意见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国务院支持海西意见的关键一年。总的来看,今年经济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正如孙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指出的,今年经济发展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确定、不可预料的因素和“两难”选择的问题增多,必须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近日,黄省长批示指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迫使各级领导尤其是企业的领导者思维方式要有大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又要求大家在知识结构上要有大的调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要对号入座,针对企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认真思考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中要做什么,怎么做?要振兴企业,首先要振兴自己的班子、自己的队伍,才能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运作出更多的项目和效益,国企只要下决心是完全可以搞好的。

  2010年国资监管工作和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转变发展方式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实施省属国有企业发展规划为重点,突出项目带动,注重质量效益,优化布局结构,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牵引、支撑、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

  (一)省属企业2010年主要工作

  1、落实全年发展目标。今年省属企业生产经营总的目标已提出。各企业要按相应的增速确定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目标。要完成全年目标,必须保持生产经营良好运行态势。一是加强市场营销。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正视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及原材料、产品价格走势的分析,及时捕捉商机;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产销衔接;加强市场研究,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创新营销渠道和手段,增强开拓市场能力;继续加强本省企业之间的合作,积极落实甲供、甲控政策,扩大国企产品在省内市场占有率。二是强化财务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财务制度体系,加强对重大财务事项的监管,提高集团资金管理能力,集中财力办大事;积极推行全面预算,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对财务预算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加强现金流、应收帐款管理,提高资金周转速度;统筹运用各种融资方式,加大货币、资本市场融资力度,确保企业发展现金需求;调整债务结构,审慎安排资金建设,确保资产负债与企业发展水平相适应。三是注重降本增效。加强完全成本管理,把建立和落实目标成本责任制作为企业“一把手”工程贯穿于全年工作。各企业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认真做好企业生产诊断工作,改进生产工艺,促进流程再造。要找准企业挖潜增效的切入点,提升控制成本的能力,大力降低运营成本,严控预算外开支和成本费用预算,缩减各类非生产性开支,增强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今年总的要求是,不能形成新的呆坏帐;不能增加“两金”占用;成本费用要下降,特别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严格控制出国出境;要消灭亏损。

  2、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省属企业今年计划安排投资680亿元,比去年增长42%。其中工业项目计划安排投资107亿元,比增69%。要重视项目建设管理,加强项目的“四大控制”、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为提高项目投资回报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投资管理,新上项目必须是能赢利的。要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同时,要精心策划项目前期工作,从延伸做大主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出发,做好项目的规划和储备,加大对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主业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项目的策划生成、引进落地和开工建设。要成立专门机构或安排专人负责,从项目的规划论证、可行研究、招商引资,到报批核准、征地供地、开工建设等,形成顺畅的工作流程和项目通道。

  3、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积极争取战略资源。各企业要依托发展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获取和储备战略资源,保持持续发展的后劲。优势企业要延伸产业链,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发挥主导产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二是推进管理创新。每个企业都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形成管理创新的持续动力。要结合企业实际,研究推动管理创新,把管理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打造国有企业在制度上的比较优势。要强化集团管控,从理顺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入手,推进管理流程优化,压缩管理链条,减少管理层级,加强集团公司对权属企业的战略、投资、业绩、财务、产权、人力资源规划和协调及共享服务等管理;要注重风险管控,建立完善财务风险监测和预警分析体系,加强企业重要经营活动的财务风险评估,对企业资产负债率、现金流量、速动比率等重要指标实行重点动态管理。要加强防范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做好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的法律论证和审核。健全完善有效的企业风险监测和防范体系,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和效能监察;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集团公司对企业整体运行状况的掌控和分析决策能力,实现实时监控和管理。三是推动科技进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应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步伐,设立集团研发中心,推进产学研联盟,加快成果转化,提升主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的发展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依靠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落实节能减排责任。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建设节约型和环保型企业;努力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在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中发挥示范作用,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今后,不论是技改还是新上项目,要有超前眼光,舍得投入,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引进、开发节能减排技术、工艺。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省属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要重视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石油石化、危险化学品、交通、煤炭、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的企业,要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二)国资委2010年主要工作

  1、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一是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以完善董事会建设为着力点,明确委托代理责任,实行契约化管理,规范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要在华侨实业监事会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在所出资企业层面全面推开监事会工作。二是推动资本证券化。加快股份制改制步伐,对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进行规范运作。省国资委要在所出资企业范围内集中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融资平台,注入优质资产,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赢利能力和融资能力。鼓励有条件的集团公司推进整体上市。三是进一步推进改革重组。抓住当前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促进国有资产有选择地退出,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增量资本投入,使企业非主业资产向主业集中,促进企业内部资产资源的合理配置。鼓励和支持企业购并重组,带动和协同民营企业加强产业配套,做强做大主业。加大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力度,形成合理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优化调整国有资产布局结构。

  2、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今年要组织实施对省属所出资企业2009年度的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各设区市国资委也要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作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逐步实施。各集团公司要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提升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统筹规划生产经营与投融资活动的资金供求,加强大额资金的调度管理,健全资金使用审批领导决策机制。要完善企业财务预算工作体系,细化财务预算报告编制工作,并对财务预算实施全程跟踪分析和监督管理。

  3、完善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落实修订后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加快出台有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发挥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向内部挖潜、自主创新、结构优化、市场开拓要效益。同时,推动企业建立全员业绩考核制度,将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考核从集团总部传递到所属企业,从主要负责人传递到公司的副职、各个部门和各个岗位,真正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担责任”的考核机制。要把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建立动态的基本薪酬决定机制,适当提高当期激励的比重,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和风险约束机制,着力解决好基本薪酬与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挂钩不紧、整体效益薪酬偏低、激励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4、强化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财务预决算的管理,做好财务现状的分析、监测和财务风险评估、预警。引导企业在提高股东回报的同时,围绕资产质量和防范财务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建立并落实监事会当期监督制度,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和重要经营管理活动的实时动态监督。推动企业夯实财务基础管理,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总会计师的管理,探索资产损失责任认定和追究工作。加大出资企业财会人员的培训力度,督促指导企业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促进提高企业财务核算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

  5、进一步履行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责。国资委作为出资人代表,要把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作为监管的首要责任,在监管工作中体现“发展为先”,要求所出资企业加快发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发挥国有资产的放大效应。要把强化服务作为监管机构的应尽职责,当前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大困难,特别是国有企业在长期的发展中,由于肩负的责任、管理模式及历史包袱等原因,面临着更多更难的矛盾和问题,更需要国资委做大量的服务工作。要把依法合规作为履行职责的关键,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增强国资监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并主动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关系,积极争取支持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从注重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满足现状向注重跨越发展转变,从忙于事务向注重统筹发展转变,从被动适应向注重超前谋划转变,从循规蹈矩向注重工作创新转变;做到工作不延误、办事不敷衍、服务不走样。

  6、全力推动实施企业发展规划。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明确责任人员和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考核及奖罚措施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经常性、阶段性督查,形成抓落实的强大推动力。实行规划评估制度,对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争取政策支持的空间,认真研究并有的放矢地用好中央、省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抢抓机遇,力争有更多的发展项目挤入盘子,争取项目核准优先安排,争取金融支持和土地变现支持,多方筹措发展资金。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今年国资监管、实施三年发展规划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振奋精神、凝聚合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我省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