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南召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0-01-21

1月20日上午,湖南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月20日上午,湖南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副省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建国说,今年,湖南将面向省内外公开招聘一批省管企业的中层骨干。
  
  黄建国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湖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肩负着重大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把握工作重点上要坚持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放松;创新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不保守。在落实工作责任上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机制保障;强化队伍建设。
  
  黄建国说,2009年,湖南面向全国公开招考15名优秀高级经营管理者,各企业通过市场化选聘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1.1万人,占经营管理人员总数的30%。今年,湖南将面向省内外公开招聘一批省管企业的中层骨干。分别储备40至50名企业正职后备干部和80至100名企业副职后备干部,为国企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持续发展打牢人才基础。
  
  陈肇雄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国有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陈肇雄说,截至去年底,湖南已关闭破产企业455户,完成计划任务的98.95%;完成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企业291户;完成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119个。通过推进本轮改革,省属国有企业户数不断减少(省属国有企业由2004年的近1000户,减少到目前的约300户;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由成立初的54户,减少至目前的26户),资本总量不断增加,国有资产实现有序流转,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统计,2009年11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68.22亿元,是2003年的1.98倍。2003年至2009年,全省国有企业主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应缴税金分别增长127.75%、152.45%和146.73%。其中省属监管企业发展速度更快,2009年与相比2003年,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倍或2倍以上。
  
  据了解,湖南一批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在不断做优做强,钢铁、有色、工程机械、造纸等产业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华菱集团2007年开始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第二集团中的“领头羊”;有色控股实施资源控制和扩张,钨资源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20%左右,单户企业的钨资源储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工程机械产业已占全国半壁江山,中联重科在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二位、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十九位;汽车、机电一体化等先进制造业也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