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市国资委主任习斌撰文:“后危机时代”国企要走好四步棋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19

  按:2009年宜昌市国资系统应对金融危机取得“不停产、不裁员、不减薪”和“保增长、保稳定、保效益”的显著成绩,如何在“后危机时代”继续保持国有经济的快速增长,宜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为此撰文,强调提出“后危机时代”国企要走好“四步棋”。

“后危机时代”国企要走好四步棋

宜昌市国资委主任 习  斌

  国有企业是我市经济的支柱之一,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截至目前,我市204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00多亿元资产,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40多亿元,利税37亿元,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在“后危机时代”让国企立足优势,不断巩固和扩大竞争力,舞好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

  近年来,随着我市国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经济发展已具备坚实的基础,主导地位进一步明确。通过对国资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由国资委——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国有控股企业三个层次形成的国资监管模式,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奠定了基础。当初国企改革的“阵痛”带来了今天发展的轻松。以“三转”为主的国企改革不但消化了近百亿元的债务,而且安置了近万名职工。轻装上阵,国企效益一年一个台阶,近年来,主要效益指标始终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但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国企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聚焦主业发展不足。受诸多主客观因素影响,少数企业追逐于多业并举,齐头并进,主业发展不突出,专业化程度偏低;二是高新技术应用跟不上时代步伐。产品更新换代滞后,无法适应市场需求,按“三高”(高技术含量、高产品档次、高附加值)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三是规模效益不突出。由于带动性强的骨干企业和大项目不多,参与市场竞争能力相对较弱。四是科学营运国有资本的思路、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国有资本营运效率有待提高。因此,要保持国企在我市经济发展中舞龙头的地位,必须审时度势,在以下四个方面付出努力:

  一是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这是我们的首要重任。在“后危机时代”,国企要外抓风险防控,内抓资源整合与管控,开拓市场,抢占竞争制高点;要依靠科技进步,着眼可持续发展,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和降耗活动,提高产品档次,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超前谋划新产品开发,提前介入新兴产业领域,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适应经济形势变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需求。

  二是要实施结构调整,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当务之急。在宏观策略上,要立足做大做强出资企业,实施扶优扶强战略,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主导产业集中,向重点品牌企业集中,实现专业化、集群化,做大生产规模,提高资产总量,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资本构成上,要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在积极推进企业整合重组的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发展方向上,要突出重点,聚焦主业,压缩企业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将有限的国有资本集中于主业,培育核心竞争优势。

  三是要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后劲必须常抓不懈。宜化、安琪等优强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注重项目建设的前瞻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做到年年有项目建设,年年有项目投产,才能永葆国有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和龙头地位。今年我市18家出资企业明确了50个项目,50亿元投资,任务艰巨而光荣,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国有经济必将实现新的腾飞。

  四是要科学实施对外投资,是拓展国企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宜昌对外投资已尝到了甜头。近两年,不但年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年新增税收近1.4亿元,而且具有扩张、转移、反哺等多种效应。其实,对外投资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尤其是通过产业的优胜劣汰,留住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高的产业,“请”出环境污染高、资源消耗高的产业,既调整了产业结构,彰显了区域产业比较优势,又优化了发展环境,从而实现产业的腾笼换鸟。资本输出也不等于资本外流,更多的是反哺地方经济的潜在动力。只要根在本埠,无论在外怎样发展,都能通过各种方式的反哺,实现对本土经济的驱动和催化,达成双向共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