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国有大型企业投资效益总体良好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07

  为促进企业提高投资决策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发改委、经信委对自治区国有大型企业2004—2008年已建成投产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对外股权投资项目达产达效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评估。

  本次检查评估涉及9户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3个(其中2个项目未建成)、7户企业实施对外股权投资项目35项。4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概算总投资208.15亿元,预测年增加收入173.89亿元,预测年增加利润22.47亿元。经过检查核实,这些项目实际总投资199.21亿元,投资概算控制总体较好。2008年,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的41个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82.0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4.96亿元。35个对外股权投资项目,实际总投资36.63亿元,2008年获得投资收益4.14亿元。

  从检查评估的情况看,大部分投资项目集中在煤炭、电力、电解铝、钽材料等有资源优势和企业优势的行业,总体效益良好。这些项目起点高,规模大,有一定技术含量,促进了国有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国有企业总体效益的持续增长。但也有一些项目存在决策不规范、论证不充分、建设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特别是有些跨领域、非主业项目及技术含量低的项目达产达效情况较差,形成了一定投资风险,有的投资甚至已经造成损失。

  自治区国资委要求各企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投资决策及项目管理水平,确保投资取得好的效益。同时要抓好已建成项目的达产达效,对长期没有效益的项目要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整改或清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