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国资委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回升向好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07

  今年伊始,辽宁省国资委党委冷静分析、准确把握国有企业运营态势,根据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迅速调整思路、完善措施,及时把企业工作重点由改革引导到发展稳定上来,把机关工作重心由监管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转移到促进企业保增长和为国企发展服务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增长,通过卓有成效地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助推省属国有企业实现逆势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回升基础不断巩固。

  一、加强组织引导和项目牵动,全力实现保增长。为引导企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产品结构、降本增效,省国资委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7个保增长推进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进行面对面指导,并多次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企业不减产、不减薪、不减员。先后会同省有关部门为企业协调解决了资金、政策、法律等方面的16个重大疑难问题。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成功举办了与央企战略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规模4018.1亿元。全年实现省属企业规划投资项目101个,预计可实现投资260亿元。目前,本钢集团三热轧2300mm生产线项目、华晨集团中华系列A2产品等一批项目已投产上市,东特钢大连搬迁项目、小棒材生产线等一批项目已进入产前调试阶段,等等。呈现的成果、生动的事实,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干部职工化危为机的信心,为企业战胜困难增添了新动力。“一下三保”对口帮扶企业,本钢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曹爱民说,危机出现后,国资委领导经常现场办公,业务处同志蹲点具体指导,在资本运作、政策指导服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技改和产品升级方面,都给予企业强有力的支持,对此,本钢人难以忘怀。

  二、推进企业改革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多方沟通协调,千方百计促成了华晨集团以增资扩股形式引入6亿元资金进行的重组和辽渔集团与大连港间的战略合作,顺利完成了省农电企业国有产权整体无偿划转到辽宁电力公司工作。积极开展以“对标”为抓手的企业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型企业”创建活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本钢和东北特钢获得了第15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有7户企业荣获了省级科技示范型企业称号。积极妥善地解决了一批国有企业改革遗留问题,丹东、阜新、朝阳、抚顺、锦州5市困难国有企业职工经济补偿金审核工作进展顺利,本钢集团兑现了拖欠厂办大集体职工工资等,有效化解了影响企业稳定、社会和谐的一个又一个矛盾和问题。

  三、加强国有资本运营,推动“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为改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省国资委通过推动企业上市等形式,帮助企业提高利用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和实现国有资本增值本领。今年以来,省属企业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取得新增贷款8.13亿元,以抵押贷款及信用贷款方式取得新增贷款7.34亿元,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新增融资12亿元。华晨集团增持华晨中国(CBA)13.14亿股,实现了国有资本的大幅增值。时代万恒集团将房地广等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了优良资产的证券化率。本钢、能源集团等企业通过阶段性减持及战略性投资调整,出售部分股权,筹集到了项目建设资金。东北特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邵福群深情地说,在省国资委直接帮助下,集团上半年顺利实现了大连金牛资产与股权交割工作,获得了近11亿元的收益,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四、完善资产监管体系,提高国资监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竭力保增长促发展的同时,按照新的《企业国有资产法》,完善了企业负责人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方法,起草了《辽宁省省属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试点办法》等一批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制度,使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进一步规范。严格产权转让管理,落实进场交易制度,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全年实现交易457宗,交易额56亿元,进场交易率95%,竞价交易率12%,实现资产增值2.1亿元。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作用,形成监督检查报告21份,披露问题72个,提出建议84条,初步形成了企业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

  五、紧密围绕保增长,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抓住企业统一思想、应对挑战、解决难题契机,精心组织协调省属30户企业,6584个基层党组织,近10万名党员参加了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帮助企业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为攻坚克难、重振雄风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调整充实了投资集团等7户企业领导班子,开展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巡视检查,严肃查处了违纪违法案件,省属国有企业实现了“五个不发生”国庆安保目标。

  年终岁末,每当回首一年来不平凡的历程,省国资委的党员干部共同感受:一是党委审时度势、坚强领导、统筹协调、精心组织,通过班子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形势任务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辩证分析形势,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在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加强风险管控、增强创新能力、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寻求新突破;二是以处室担负的职责为依据,把积极推进企业“三保”总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处、落实到人,纳入到机关目标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加强统筹指挥协调,完善考核评价工作,构建起机关服务企业“三保”工作格局,形成了良性互动运行机制,使党员干部都能够找准定位、主动工作,积极努力争取新作为;三是持之以恒地深化和拓展“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主题工程,积极打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建立创新成果通报和成果转化机制,极力地调动和保护了党员干部的创新热情和发展激情,密切了机关同基层和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了更多的资源,赢得了2010年省国资委支撑企业保政策落地、保服务到位、保协调有效的主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