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五大集团相继成立福建国企主攻海西建设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09-12-21

  12月20日记者了解到,福建省能源集团已于近日揭牌,这是继今年2月27日外贸集团、3月31日交通集团、4月30日投资集团、6月3日华侨集团成立后,福建省第五家实现重组的省属国有企业。至此,福建省国资委五大集团的整合重组工作全部顺利完成。

  据悉,能源集团注册资本金40亿元人民币,将坚持“煤电为核心,相关多元化”的战略定位,主营煤炭、电力、港口、建材、民爆化工,发展相配套的加工、运输、仓储、服务业,培育成为在能源生产配送、港口物流集散、水泥生产销售、民爆产品升级改造等领域均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西能源航母。目前,能源集团的煤炭生产和在建规模达631万吨/年,电力产业涉及火力发电、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和核电,现投运和在建的全资及控股装机规模达422万千瓦。

  福建省国资委人士表示,海西战略提出以来,福建省国有资产总量持续增长,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但长期以来省属国企改革步伐相对滞后,资产布局不尽合理,已难以适应海西经济区建设的需要。因此,去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对部分省属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组建外贸、投资、能源、交通、华侨实业等五大集团的决定。福建国企的整合重组,对于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企业资产、资源和要素的合理配置,提高国有资本的集中度和营运效率,发挥国企在海西经济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