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京国资委细化落实出资企业财务预决算工作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21

  近期,南京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了出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会议,对做好2010年度企业财务预算和2009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进行了布置,各出资企业财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0年度出资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在总结上年度预算工作的基础上,突出了预算编报的重点指标,明确了预算指标的编报要求:

  一是努力实现保增长目标,2010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指标均应高于上年度;

  二是从紧安排成本费用预算,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占当年营业收入或工程项目投资总额比重均应较上年度有所下降;

  三是要细化资金预算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一般应比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

  四是对外股权性投资项目应符合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突出主业,对不符合主业发展方向的股权性投资,原则上不做预算安排;

  五是明确预算年度的职工全部工资性支出均应通过应付工资科目编制及核算,并按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编制职工福利开支预算和企业年金预算。

  2009年度出资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要求各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规定,在做好各类资产盘点清查的基础上,加强债权债务的清理核对,规范投资及投资收益的核算,认真做好财务决算工作,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加强对企业财务活动的监督,全面披露出资人关注的重要信息内容,在上年出资人专项财务报告的的基础上,根据出资人管理需要,新增以下几项重要内容:(1)企业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使用情况;(2)企业长期挂账的债权债务情况,对三年以上账龄的往来款,要重点梳理和列示;(3)企业应付福利费列支情况。

  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唐文彬在分析了出资企业上年度资产运营情况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建立健全出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出资人监督;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贯穿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认真做好企业财务预决算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将决算审计结果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资产管理和薪酬管理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推行重要资源集中管理,推进精细化管理,规范成本费用核算,合理确认和计量当期成本费用;四是加强业绩考核,做到业绩考核全覆盖,真正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兑现与考核结果紧密结合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