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枣庄市山亭区整合企业资源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21

  当前,全球性经济危机正影响我国的宏观经济。面对危机,山亭区委、区政府遵循扶优扶强、引导存量资产向高效益、支柱型企业流动的原则,先后完成了对枣庄星辰建筑公司、庐山水泥厂、熊耳山—抱犊崮景区并入华邦集团的整合工作。华邦集团是山亭区大型国有企业,是全区工业的龙头和利税大户,也是区政府重点支持做优做强做大的企业之一。企业整合后,华邦集团新增国有资产总量10000万元,并从一个以煤炭为主的单一型企业形成以煤炭、房地产开发、建材、旅游为主体,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枣庄星辰建筑公司、庐山水泥厂、熊耳山—报犊崮景区重组前都是政府管理,之后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一方面减轻了区级财政负担,另一方面调动了企业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目前,各整合企业均焕发了新的活力,原租赁企业庐山水泥厂划归华邦集团管理后,淘汰了一批落后的水泥生产线,投资3000万元新上120万吨粉磨站正在建设之中;熊耳山—抱犊崮景区划归华邦集团后,集团公司又重新组建了新的旅游开发公司,并投入3000万元资金对相关道路等项目进行了规划、建设,目前,旅游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华邦集团充分发挥自身雄厚的资金实力,借助枣庄星辰建筑公司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经验,投资18000万元承接了区政府重点工程—太清湖商住城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山亭区的城市形象,也将为华邦集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有企业资源的合理整合,对做大做强国有支柱企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预计年底华邦集团国有资产收益将达到46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