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宝鸡市给国企插上腾飞翅膀

文章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09-12-10

  5户企业改制重组胜利完成, 6户企业破产重组工作圆满结束,今年累计完成 4户企业债务共计 6.28亿元的打包处置工作,13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数字,是一份饱含着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心血的成绩单。在这个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促发展的非常一年,他们用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以做大做强工业企业为重点,面对宝鸡市委、市政府下达的 13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引领作用,扫清了国企改革中的一个又一个障碍,甩掉了国企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包袱,让宝鸡市的国有企业不仅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挑战,而且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国企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改制重组 提升国企竞争力

  国有企业改革是国资委工作的重头戏。宝鸡市国资委按照大中型企业股权多元化、小型企业民营化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加大产权招商和资产重组力度,大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 5户企业的改制重组工作。

  长岭是我国“一五”期间建设的 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这个企业曾经一度时期是宝鸡市乃至全省国企的一张名片。然而,伴随着巨额债务压身等种种原因,企业经营一再下滑,这家上市公司竟然走向了破产退市的边缘。今年,在陕西省、宝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国资委的积极主导下,以长岭股份公司债务重组为突破口的新一轮重组取得重大成果:债务重组化解了企业 12亿元的巨额债务负担,这是新破产法实施后成功进行破产重整的首家上市公司,长岭集团、长岭科技和长岭机器厂的整合工作全面完成,陕西长岭电器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全面实现了陕西省政府和宝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长岭股份破产重整和长岭大院整合的工作思路,这让长岭重获新生。目前长岭冰箱实现产销两旺、长岭纺电订单不断、长岭军工捷报频传。与此同时,宝光集团、陕开集团和西电集团实现了资产整合,计划将宝鸡打造成中国西部中高压真空开关研发和生产基地。改制重组的成功,消除了国企发展的重大障碍,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希望。

  国企上市,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宝鸡市国资委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国企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扶持培育优势企业,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今年,陕西红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设立了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计划年内进入上市辅导期。忠诚股份于上半年进入上市辅导期,宝鸡机床集团与秦川机床工具集团重组工作,目前已完成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近日将上报宝鸡市政府审批,重组完成后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将控股宝鸡机床集团,实现引资 1.7亿元。

  同时,宝鸡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破产不破生产力的要求,强力推进 8户政策性破产企业资产重组工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先后完成了陕棉十二厂、宝鸡市原纸油毡厂、宝鸡氮肥厂、宝鸡水泵厂等 6户企业破产重组工作。

  减轻债务 让国企轻装上阵

  为让国有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甩开膀子创大业,宝鸡市国资委通过创新思路,积极工作,与各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机构协商,今年累计完成 4户企业债务共计 6.28亿元的打包处置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陕西九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信达资产公司近 1.34亿元的债务,以 1000万元回购;宝鸡市五金交电化工总公司在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1.8亿元的债务,达成了处置协议;处理长岭集团在东方、信达、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债务 3.14亿元;对原宝鸡塑料厂 2773万元的债务进行打包处置……

  当这些债务妥善处置后,一个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宝鸡市国资委的面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有些行业职工的收入还比较低,“医保”、“养老”等关乎企业职工的民生问题仍然突出。对此,宝鸡市国资委时刻把困难职工的生活放在了心上,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先后筹措资金为北照公司、酒精厂、宝氮等 6户企业暂借补助资金 346万元,解决企业拖欠养老、医疗保险和水、电费等问题。从劳动部门争取资金 1700多万元,对 18户拖欠工资困难企业进行了补偿。积极筹措资金 313万元,帮助解决了宝氮、秦岭化肥、昌荣、叉车五厂、北照公司、外贸企业等 9户企业补欠养老金、困难补助、冬季取暖等问题,得到了国企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国资监管 既保值又增值

  做好国资监管工作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保证。宝鸡市国资委积极抓好国资监管工作,努力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经营业绩考核。宝鸡市国资委组织对宝鸡机床等 4户企业实施了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对大荣、昌荣等 9户企业实施目标值考核;对北照公司、秦岭化肥等 7户企业进行综合任务考核,并签订责任书,跟踪检查,确保各项指标的完成。为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分配行为,加强了监管企业工资总额审核和工效挂钩工作,加大了对企业收入分配调控力度。

  加强产权管理工作。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要求,全力推动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先后完成了陕西宝嘉应用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市床单总厂等 5户企业的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涉及资产总额14368.19万元,成交总价 16091.29万元,资产增值率 12%。

  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宝鸡市国资委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西部产权交易所、国资委网站等平台对外发布信息,进行广泛推介。积极参与“西洽会”、“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暨二十届西交会”等活动。组织开展招商及项目推介活动。已完成原宝氮与宁煤集团合作项目等多个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完成合同引资 10亿元,到位资金 3.5亿元,圆满完成了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今年,宝鸡市领导重点包抓西凤酒技改扩建和陕铜公司上引法生产无氧铜两个项目,总投资 8.54亿元,计划投资 2.54亿元。西凤酒技改扩建项目, 10月 28日举行了开工典礼。陕铜公司上引法生产无氧铜生产线建成投产。宝光铁道电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5000万元,已完成铁道电器配套固封极柱生产线、专用真空灭弧室生产线建设。

  截至 10月底,列入统计口径的宝鸡市44户出资企业累计实现销售(营业)收入净额 60.74亿元,同比增长 4.2%。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 56亿元,同比增长 8.1%;实现增加值 15.44亿元,同比增长 9.6%;累计已交税金 3.93亿元,同比增长 9%。宝鸡市国有企业保值增速发展,为宝鸡市工业经济增速位列全省第一、领跑陕西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