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实施“七大工程” 促进国企“五大结构”调整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09-12-07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执政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确定了党的建设新任务。当前,全市国有企业正在全面实施组织、资本、产业、运管和监管体制等“五大结构”调整,以开展“七大工程”为主线,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五大结构”调整的强大动力。

  一、实施“思想工程”,为“五大结构”调整注入强劲动力

  “五大结构”调整必然涉及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国企党组织要从“思想工程”建设入手,发挥党组织在“五大结构”调整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一要统一思想,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和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五大结构”调整的要求上来,增强推动调整的自觉性。二要提振精气神,通过加强党性作风实践锻炼,开展形势教育和“唱读讲传”活动,提振国企领导人员、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精气神。三要解放思想,持续推进思想解放,以观念更新促进调整新思路、新措施的形成。

  二、实施“学习工程”,为“五大结构”调整提供智力支撑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全会提出的新任务,对“五大结构”调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要树观念,促进国企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二要引方向,企业党组织特别是党委中心组要成为学习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企业党委(支部)书记要成为首席学习官,主导学习的方向。三要建机制,完善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制度,提高组织整体的学习能力。四要创新学,积极创设远程教育、论坛研讨、读书活动、案例分析等“企业需要、法人认同、党员欢迎、员工拥护”的学习载体,避免学习套路化、形式化。五要强本领,提高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形势研判、驾驭市场经济、化“危”为“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实施“机制工程”,为“五大结构”调整提供机制保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党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一要建立完善职权配置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发挥议大事、谋全局、明方向的作用。二要建立章程治理机制,将党组织参与决策的范围、方式等纳入公司章程进行规范,确保企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三要建立和完善程序对接机制,实现党组织与董事会在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上相对接,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有序运转。四要建立和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党政紧密配合、相互支持。五要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国资委新“三定”方案,深化机构改革,推进监事会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国资委对国企发展的监督服务职能。

  四、实施“育才工程”,为“五大结构”调整提供人才保障

  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强国企党建的基础,是实施“五大结构”调整的人才保障。一要建好班子,舞好“龙头”,重点在打造现代企业家队伍,提高企业家知名度、影响力,解决企业家退休后顾之忧上下功夫。二要带好队伍,激活“细胞”,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三要选好人才,突出“公认”,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把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要搞好考核,疏通“渠道”,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特点,创新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察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完善国企领导人才信息库和业绩档案,着力培育国企职业经理人市场,创新人才退出机制,从制度上疏通领导人员“进”和“出”的渠道。

  五、实施“堡垒工程”,为“五大结构”调整夯实组织基础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心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因此,要适应“五大结构”调整的新形势,实施“固本强基”战略。一要实施党组织全覆盖,将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融入到国企组织架构、管理体系、生产单元、产业链条中,加强对多元化投资主体、合资企业、关停并转企业的组织建设,注重横向联合和城乡融合,创建城乡结合的党组织体系,创新对下岗职工、劳务派遣工、农民工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确保国企党组织工作不断、党组织机构不散、党组织作用不减。二要增强党组织活力,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推广基层支部书记(委员)的“公推”和“直选”,落实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三要增强组织凝聚力,坚持“三走进”:走进基层、走进现场、走进职工;做好“四关心”:关心党员思想、关心党员困难、关心党员工作、关心党员成长。四要增强企业生产力,深化“四好”班子(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创建活动,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创先争优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五要增强党务工作人员战斗力,探索国企党务工作职业化发展思路,把党务工作人员业绩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绩考核体系,做到同考核、同待遇、同奖惩,让党务工作者有地位、有作为、有奔头。

  六、实施“民心工程”,为“五大结构”调整凝聚党心民心

  国企党组织要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以党心凝聚民心,全面落实全会关于“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精神。一要逐步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开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活动,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责任体系,创新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途径和方式,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二要坚持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支持和保证职代会依法行使各项职能。三要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展示国有企业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四要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把维护企业职工稳定作为一项硬任务,维护其合法权益,认真解决在国企改制、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七、实施“廉洁工程”,为“五大结构”调整保驾护航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预防和惩治腐败提升至“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对渐入“五大结构”调整深水区的国企尤其具有现实意义。一要抓文化,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重点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的学习贯彻,大力推进廉洁教育进企业、进岗位、进社区、进家庭和上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墙头的“四进四上”活动,把廉洁意识内化为企业领导人员和员工高尚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二要建机制,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不想、不敢、不能的反腐长效机制。三是增合力,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监事会、职代会)、专门机关(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四要严惩处,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抓好对企业投资、财务管理、产品销售和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企业改组改制和产权变更与交易等权力运作重要环节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

  通过实施“七大工程”,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推动形成与重庆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大集团体系,与国有经济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相适应的资本新布局,以传统产业为基础、高新和新兴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新格局,与集团战略定位、竞争策略相匹配的运营管理新模式,与出资人履职、企业市场化经营相适应的新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