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宁国资委五措并举加强市管企业财务监管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02

  一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2009年推动市管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定下发了《济宁市市管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做好2009年度市管企业财务预算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各市管企业成立了预算管理委员会,层层分解落实预算指标,并与奖惩挂钩,严格收支预算、细化消耗定额,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价格询价、及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多渠道筹措生产经营项目资金、确保资金链不断,及时确定年度项目投资计划、切实加强投资项目监管,市管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提高财务快报质量。加强财务信息沟通,及时调度市管企业月度财务快报,对上报较慢和合并级次较多的企业予以重点帮促;对财务异常指标及时进行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根据需要增添部分附报指标,并认真做好月度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三是加强内部监督和风险控制。制定下发了《济宁市市管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完善了市管企业内审机构、主要职责、工作规范和内审要求,实现了内部审计与财务快报、财务预算的有机结合,强化了对企业的事前、事中、事后等全方位、多层面的监督,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

  四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市管企业及所属子企业财务管理、业绩考核、内部审计等工作进行调研的通知》,从今年10月份开始,用了二十天的时间,对市管企业1-9月份生产经营、项目投资、业绩考核、内部审计、财务预算、快报、会计准则执行、对标管理等开展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调整结构、开拓市场,促进了国资监管水平提高。

  五是强化企业集团财务管控和重大财务事项监测。规范完善集团财务管控体系,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分类指导,理顺关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各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在战略管理、资金运营、资源整合、经营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