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苏州国资委紧抓发展机遇促进国资经济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1-10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苏州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决心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手段、以自主创新为动力,采取非常举措、创新举措,推动市属国资公司实现又好又快大发展,力争市属国资公司资产规模三年翻一番,到2012年总量突破1500亿元,利润总额累计突破50亿元。”

  一、以转型升级为重点,全面谋求市属国资公司新跨越。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工作职能,不断完善发展战略,构建发展框架,促使国有企业不失时机抓转型升级,全面谋求国有企业发展新跨越。一是加快制定发展规划。当前,要在全面评估“十一五”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及发展规划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尽快启动、尽早实施“十二五”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及发展规划。二是加快实施战略转型。要在前期“退城进区”空间转换和“退二进三”发展方式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市属国资公司加快淘汰高能耗、非主业、低效益等劣势产业,着力发展金融服务、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等现代产业,拓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型经济,顺利实现制造业、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三是推动国有企业发挥独特功能。在地方金融、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等国计民生行业上发挥国有资本的支撑作用;在高新技术、创意产业、创业投资等引领产业上发挥国有资本的示范作用;在道路、桥梁、港口等地方基础建设上发挥国有资本的保障作用。

  二、以结构调整为手段,全面开创市属国资公司新局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发展主题,突出调整重点,贯彻主导产业调整振兴计划,落实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计划,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增量投入,努力将国有资本集中到产权链的核心部位、产业链的高端部位,促使国有企业全力以赴抓调整,全面开创市属国资公司发展新局面。一是推进资本结构调整。按照“有进有退,优进劣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总体原则,通过缩短投资链条、清理不良投资等方式,整合盘活存量资本;通过明确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等方式,增效增量资本;通过抓好资本形态与形式的调整,增强“两改一加强”发展形态(即: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实施公司股份制改造,加强企业上市)。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市属国资公司根据我市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市政府已经出台的若干项产业振兴计划,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主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其中引导国发集团发展信用担保业和信托投资业、稳健发展证券业,积极打造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担保、创投”六位一体的集团金融平台;引导创元投资集团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尽快形成传统优势产业与现代特色产业协调并进的发展格局;支持城投公司充分释放国有资本,在打造“三区三城”建设和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水平上进一步发挥更大的国资效应。三是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推进市属国资公司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求,合理设置企业产品结构,不断丰富完善产业链,着力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努力朝“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即加强产品的研发力度,加大市场的拓展力度,充分提高主打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三、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全面实现市属国资公司新突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着眼于增强核心竞争力,主动实施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倍增计划,促使国有企业坚持不懈抓创新,为市属国资公司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一是推进机制创新。鼓励市属国资公司全面引进现代企业机制体制,构建以资本关系为纽带的现代产权体系,建立健全以“三会一层”为主要架构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国有公司内部各项改革,有效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以体制创新推动发展、支持发展和服务发展。二是推进品牌创新。鼓励国有企业抓紧创建树立企业品牌,以品牌创新为发展基点,使市属国有企业认识到品牌创新是企业价值体现的第一要务,全面创响苏州地方国有经典系列品牌。当前,重点发展国发系列、创元系列、东吴系列、东方水城等苏州地方特色品牌,把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提升到以品牌和服务为主的新阶段。三是推进人才创新。牢固树立人才立企、人才强企的战略观念,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实现以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为发展手段,以创新人才为发展动力,以人尽其才为发展保证,突出抓好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努力造就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党务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提供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