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市国资委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29


  近一时期,湖北省宜昌市国资委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肩负的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实际,展开了学习讨论。宜昌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习斌强调:宜昌市国资委作为政府特色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不但要了解科学发展规律、国资监管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和经济运行规律,而且要做懂专业、善管理的行家里手,要在提升“五种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要提高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宜昌市国资委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面对当前新形势,必须推动和引导出资监管企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应对金融危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要以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为突破口,处理好加强监管与维护出资监管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关系,出资人与所出资企业要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同兴衰,共荣辱、谋发展,共同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任务。

  二是要提高依法监管国有资产的能力。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必然要求。依法监管国有资产还存在许多探索性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国有资产监管的特点,把握国有资产监管的规律,探索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形式,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性。

  三是要提高指导国有企业改革的能力。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有效途径,在推进国企改革发展中,必须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力,着眼企业发展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加大改革重组力度,实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要提高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能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事关国有经济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要立足盘活、盘优、盘大国有资产,大力推进企业体制创新,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探索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整合重组,抢抓机遇实施低成本扩张,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主导产业集中,向重点品牌企业集中,实现专业化、集中化、集群化,努力培育和发展具有抵御市场风险,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五是要提高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能力。国企党建是国资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要实施“三管统一”,必须从加强国企党建抓起。当前要认真研究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特点,不断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