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组织召开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督导暨实践科学发展观观摩活动总结大会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27

  10月21日,青岛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督导暨实践科学发展观观摩活动总结大会,对一年来应对金融危机工作、半年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近日深入企业现场观摩活动进行总结。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市国资委机关人员、外派监督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青岛市副市长吴经建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

  吴经建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世界主要经济体开始了缓慢的、曲折的复苏;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也明显好转,但仍要冷静客观地看到,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外需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内需难补缺口,出口面对严峻的贸易壁垒,大力度的政府投资可能带来新一轮的产能过剩等等,所以不能盲目乐观。

    吴经建同时指出,今年青岛市经济运行呈现“在困难中开局、在逆境中发展、增速逐步回升、总体趋向好转”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也面临着外需不足、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的巨大压力,要抓住“环湾保护、拥湾发展” 战略实施关键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战略实施期等机遇,又好又快发展。

  吴经建强调,“保增长”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有企业的首要责任,要针对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国有资本布局过宽、战线过长的问题,部分企业经营范围跨度太大,投资层级过多的问题,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不够完善,风险防控能力差的问题,着重把握好三点:
  
  一是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保增长”的前提,把增长方式真正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发展、依靠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竞争力的内涵式增长轨道上来;

  二是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保增长”的落脚点,必须更加注重利用科技创新寻求突破,发挥人才和智力集聚效应,加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向管理要效益;

  三是把加快调整结构作为“保增长”的关键和着力点,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实施产权结构多元化的步伐,加快纵向收缩投资级次,横向收缩分布跨度,坚决清理整合不符合主业发展的子企业,做强主业。最后,他还强调了当前需要关注和落实的四个问题:一是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问题,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成果转化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把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作为一项长远性的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七次会议精神,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三是关于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的问题,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资委、中组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做好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和上缴工作;四是关于维护稳定的问题,要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提早做好预案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做好临近年底的维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