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郑州国企改制力争明年完成 市国资委在线答问

文章来源:中原网  发布时间:2009-10-16

  郑州市国有企业“家底”知多少?市国资委是如何监管国有资产的?国企改制何时完成?如何避免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入个人腰包?近日,郑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秦晓辉,市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樊友民,在线解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

  市属国企资产总额876亿

  据秦晓辉介绍,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共106家,市国资委直接管理43家。截至2008年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共计87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24亿元,上缴税金8.4亿元,比2004年年底均有增长。

  市国资委于2004年6月组建,主要职责有三项: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企党建和干部管理。

  国企逐一全部实施改制

  针对网友提出的我市国企改制问题。樊友民说,我市的国企改革大致经历了前期的内部机制改革和前期的体制改革。上个世纪,全市的国有企业有300多家,经过几轮改制后,目前,除了两户工业企业和3~4户商业企业之外,其他的企业改革都已完毕。还剩下一些暂不具备改制条件的国有企业,待条件成熟后,再逐一实施改制,争取明年基本完成改制工作。

  对国有投资监管显成效

  对于网友提出的如何对国有企业的投资进行监管等问题,秦晓辉解答说,对企业报送的投资事项,由处室提出书面意见后,提交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研究,重大事项报请市政府。今年上半年,共受理14家企业18个投资事项。经审核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已办结13个,总投资14.115亿元,正在办理的4个,暂缓办理的1个。批准的项目涉及金融投资、公路建设、燃气供应、轨道交通等领域。

  同时,批准组建了郑州轨道交通职业有限公司、郑州107国道建设有限公司、郑州二七担保有限公司等7家新公司,累计注册资金2.81亿元。

  探索公用事业企业产权改革

  对于网友提出的如何在自来水、燃气等公用事业中引入竞争机制等问题,樊友民说,公用事业企业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现在价格的设定不只在企业,群众也有发言权。这几年,市国资委把这些公益事业单位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进行规范,提高它的市场化运作能力。

  同时,市国资委也在考虑引进其他的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如现在的燃气公司已被央企华润集团重组,正在进行当中,将在合适时间进行整合。随着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制度的建立,今后,将会对自来水、燃气、热力、公交等公益事业进行一些产权制度改革。

  加大监管杜绝国资流失

  对于网友提出的如何杜绝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国资流失现象,樊友民回应说,国资委的很大一部分职责就是监督国有资产,在这方面要想杜绝这种现象,一个是程序要规范,严格按照国有资产改革制度来操作,另一方面将在工作当中加大对这方面的监管力度,保证在国有资产和产权转让过程中规范操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