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通:建立企业监管制度体系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15

  南通市国资委以构建纪检监察、企廉巡查与外派监事“三位一体”监管体系为抓手,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七不准”要求,取得明显进展。

  逐步完善科学配置权力的制度。在加快推进企业改革中,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企业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人才机制相结合的有效方式,积极推进两大资产经营公司体制改革,原公务员身份的人员与企业彻底脱钩,从体制上保证国企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的开展。一些企业初步形成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经营管理者选人用人机制。科学配置、合理授权等制度的完善,为保证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奠定基础。

  逐步完善监督制约权力运作的制度。加强规范企业重大决策和重大经营活动等法规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出资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重大投资、产权转让、重组改制、风险管理、职务消费等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科学化、程序化提供依据。出台《关于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的暂行办法》,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为履行工作职责时所发生的消费性支出作出明确限制,其内容主要包括小汽车配备及使用、出国(境)考察培训、业务招待、通讯等与企业领导人员履行其职责相关的消费项目标准。各企业主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规定,把规范职务消费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企务公开和领导人员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各出资企业普遍把廉洁从业要求纳入各项经营管理规章制度,体现并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流程中。

  逐步完善监督检查的制度。抓住落实责任、考核评价、奖励惩处等关键环节,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廉洁承诺、廉洁谈话、述廉评廉等制度,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人员违反廉洁从业规定行为列出较为详细的处理办法,增强廉洁从业的制度约束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