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州国企党建为全市企业党建做好表率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9-09-03

  昨日,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在调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时强调,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做到思想上真重视、组织上真落实、作用上真发挥、实践上真探索、保障上真到位,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活力,为全市企业党建工作当好示范和表率。昨日,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在调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时强调,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做到思想上真重视、组织上真落实、作用上真发挥、实践上真探索、保障上真到位,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活力,为全市企业党建工作当好示范和表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参加调研。

  王金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听取了市国资委、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和有关授权经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介绍。他指出,近年来,全市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围绕中心、突出班子、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加强领导抓党建,党建工作特点鲜明、成效显著,较好地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经验和成果值得认真总结。

  王金财强调,国有企业在杭州工业经济中虽然所占比重不是很大,但基础扎实、力量雄厚、人才众多、产品富有特色、党建成效明显,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有企业预事早、行动快、人心齐,保持了较好的生产经营业绩。国有企业不仅是杭州工业企业的排头兵,是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摇篮。在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推动杭州工业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重大决策中,国有企业肩负重任,理应发挥领跑表率作用,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做优做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走在全市工业企业前列。

  王金财要求,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思想上真重视,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要组织上真落实,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生产经营一线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要作用上真发挥,发挥好党组织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保证监督作用,对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的支持作用,对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参与作用,对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组织的领导作用,对企业各种利益关系的协调作用。要实践上真探索,主动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新特点、党员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的新变化,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实践。要保障上真到位,切实解决好企业党建有人、有钱、有时间、有场所、有阵地等问题,真心关怀、真正厚爱企业党务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