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举办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培训班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28

  为促进山西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合规履行职权,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8月20日至21日,山西省国资委和山西证监局在太原联合举办了山西省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培训班。

  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副局长赵志明、山西省国资委助理巡视员刘贵分别主持了两天的培训工作,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常务副书记郭玉才、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颖、山西证监局局长申志杰分别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山西省内24家省属企业、27家上市公司及部分拟上市公司的主要领导和高管人员157人参加了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邀请的中国证监会、深交所、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及山西上市公司西山煤电的专家分别以: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要点及案例分析、上市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规范运作指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重点法律问题分析、公司治理、股权激励法规及备案要点介绍和资本市场的几点体会为题对参会高管进行了授课交流。

  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常务副书记郭玉才在讲话中指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是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增强信誉、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基本途径。这就要求上市公司的董监事增强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坚守住规范运作的底线,不进行内幕交易,不操纵市场,不披露虚假信息。不做损害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事情。要不断提高公司高管和资本运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在当前形势下,全省上市公司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规范信息披露行为,继续提高规范运作和治理水平,稳妥开展创新活动,逐步培育成熟的股权文化,促进诚信文化建设,特别要注重应对不利经济形势,努力提高业绩,加强股利分配、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等工作,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山西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他要求参加培训班的高管们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相互交流,保证培训效果。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颖在讲话中指出,上市公司要想通过资本市场获得长足发展,必须扎实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不断提高公司规范运作的水平。

  山西证监局局长申志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第一,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建立教育、预防和惩治并重的机制,要通过培训把市场的“游戏规则”和进入市场所应知道的事情告诉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并培养自觉遵守的意识,实现上市公司日常运作的独立性。尽管近两年来山西辖区上市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难点和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促进在座各位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高管人员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并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和强化法律意识、规范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第二,要认清形势,开拓创新,以规范促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结束,在目前的全流通格局下,资本市场具备许多有利条件,总体上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证监会针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推出了各项措施,支持和鼓励上市公司在规范的前提下做大做强。在座各位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高管一定要准确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抓住机遇,以规范运作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前提,通过增发新股、发行公司债、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手段集中优势资源,创造规模效应,做大做优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绝不能因怠于学习在具体履职时由于无知、不作为和恶意违规导致上市公司不能做到独立规范运作从而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