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宁国资委五项措施夯实市管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8-19

  一是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核心,不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质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市管企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每年召开1-2次市管企业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和谐。

  二是以注重实效、解决问题为目的,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联系点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配档表,并向市管企业派出指导检查组,督导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座谈会327次,发放调查问卷2375份,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废止26个、修改完善53个、新制定77个。

  三是以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心,不断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各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克时艰度难关、立足岗位作奉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争先创优”、“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每年“七一”前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表率、争作贡献”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群众,有效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四是以创新经常性党建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市管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行发展党员“两推荐、两票决、三公示、全纪实”制度,做好党员信息库建设、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工作,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更新流动党员台帐。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形成“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五是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为载体,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把创建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作为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主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先后组织了4次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工作,通过市场化方式选配了8名企业领导人员;结合年度考核情况,对15名不胜任现职的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降免职。不断优化班子结构,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2005年末的51岁降到2008年末的47岁,本科以上学历所占比重由2005年末的52.4%,提升到2008年末的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