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国资委四项措施加大应对危机力度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7-07

  一是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坚定应对危机的信心。建立委领导分工负责制,领导班子先后四次分头带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研究对策,与企业共渡难关。

  二是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提高应对危机的水平。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风险管理的通知》,并会同市财政局、审计局、厦门证监局等部门联合成立“市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深入辅导,促进市属国有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优化国有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企业。启动新一轮市属国有企业战略规划编制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核定并公布市直管国有企业主业目录;指导企业按照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行业领先的要求,利用增量投入、存量调整、联合重组、低成本扩张等方式做强做大;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将历年来国有企业承担政府性项目的建设资金114.61亿元转增为资本金,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加大企业资源整合力度,清理非主业、非盈利项目,共整合划转企业12家,清理退出劣势企业13家。

  四是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共帮助或协调有关方面为企业处理涉诉涉讼等法律纠纷案件10多件,追回企业被拖欠货款和债权共计3.14亿元,及时化解了企业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