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召开座谈会征求国企发展“金点子”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6-01

广纳良言  诚征良策

宜昌国资委召开座谈会征求国企发展“金点子”

  日前,宜昌市国资委党委邀请10多名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企业外部董事和专家学者代表进行座谈,为做大做强我市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我市国有经济建言献策”。

  会上,各位代表和专家围绕我市国有企业在发展环境、体制机制、资源整合、资本重组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宜昌市发改委副主任斯平提出当前要正确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在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同时,要注重扩大在本地的投资,推动本部经济发展。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洪英就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如何正确履行职能职责及国企领导层的职务消费管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建议建立完善企业外部董事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国企领导人员的职务消费监管和考核,公开其职务消费信息,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市党代表、交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新利指出:希望在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分级管理的框框,在大宜昌范围内进行区域资源整合,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运作,促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议市政府整合宜昌的旅游资源,从而改善目前宜昌旅游产品开发滞后、景点间无序恶性竞争、产业资源调配失控的局面。同时,希望市政府在城市出租车管理上能参照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推行“两权合一”的管理模式。市党代表、夷陵国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郭习军认为,要加快全市国有企业的同业整合,形成工业产业、交通物流、旅游酒店、城市建设、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和产业集团,从而增强市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同时,就国资监管和服务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议对国有企业投资额度审批标准进行调整,给企业决策层更大的自主权,以提高企业决策效率;二是建立全市企业家论坛,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三是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对出资企业分类进行绩效考核的制度和指标体系,建立合理的薪酬标准;四是从政策环境上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关心,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市商业银行行长文耀清建议,加快解决出资人与监管人不一致的问题,理顺产权关系;充分考虑企业的行业特点,建立完善与企业经营者所承担风险相适应的薪酬激励机制;建议市委、市政府抓住当前有利于地方银行加快发展的良好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市商业银行的战略重组,避免错失良机。安琪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恩学,市管专家、夷陵大桥公司总工程师许登根,市政协委员、桃花岭饭店副总经理薛瑶等同志也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宜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在对所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的同时,明确表示,下一步将把此次座谈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吸纳到市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下阶段的分析整改工作之中。市国资委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