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出实招帮助国企应对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青岛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05-21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青岛市国资委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应对金融危机,突出调整重组,加强国资监管”作为实践载体,与我市国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使我市国有资产成功实现增值,市管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市国资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组成了7个调研组,深入30户市管企业开展调研。调研主要围绕完善企业体制机制、资产经营、改革调整、经营发展、资本运营、民生稳定、党建和企业文化等七个方面展开,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实地察看,对企业生产环节、投资项目、销售现场等进行跟踪式了解,细致全面地掌握企业情况,设身处地帮助企业分析问题,研究探讨应对金融危机、走出困境、科学发展的有效办法。

  通过对调研的总结分析,市国资委梳理出市属企业当前存在的产业布局结构不尽合理等七大问题,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市国资委以“保资产、保企业、保品牌”为目标,提出了帮助企业应对危机的七大方略。一是建立“国资委领导分工包企业”制度和企业重要问题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加强对宏观形势和国家政策的研究,对各行业走势进行预测;三是实行企业资产运营日报告制度,高度关注青啤、青岛港、青钢、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等大企业的运行状况,完善企业国有资产动态监控和预警制度;四是建立企业融资、担保、投诉沟通协调机制,抓住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机遇,促进银企联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五是加大主辅分离和清理三级以下企业的力度,集中财力和精力抓好主业发展;六是全面简化审批、核准、备案等工作流程,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七是高度重视维护职工利益和队伍稳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

  这些基于深入调研、针对性极强的应对之策,付诸实施以后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市国资委已争取到中央投资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个,投资总额2.1亿元,争取到省、市项目10余个,总投资额100多亿元;争取到金融机构信用额度500多亿元。先后帮助青岛港集团收回投资、盘活资产4.78亿元;通过与国家证监会协商,批准青岛碱业非公开发行股票近5亿元;促成青钢集团盘活长期闲置资产设备,回笼资金6200万美元,从而有力促进了市属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使市管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引领支撑作用。

  今年一季度,纳入市国资委统计月报的市管企业国有资产总额达到475.06亿元,同比增长21.81%;实现销售收入198.06亿元,利润总额8亿元,市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市国资委主任于大江表示,在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市国资委将落实“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重点抓住环湾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的时机,实现企业搬迁改革、调整重组、产业升级“三位一体”的协调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