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举行一季度市管企业资产运营分析会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5-08

  近日,为全面分析和评价市管企业资产运行情况,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召开了一季度市管企业资产运营分析会。会议对今年一季度市管企业资产运营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并邀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专家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及风险管理对策进行了专题讲座,最后,青岛市国资委主任于大江作了重要讲话,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今年以来,青岛市管企业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资产运营水平不断回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开局。截至2009年3月底,纳入统计月报的市管企业资产总额1916.58亿元,同比增长15.78%;负债总额1209.45亿元,同比增长13.69%;国有资产总额475.06亿元,同比增长21.81%;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3.11%,实现销售收入198.06亿元,利润总额8亿元。市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变动幅度在计划单列城市中处于前列,均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制造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有小幅回升。

  于大江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存在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各市管企业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审慎经营,把防范风险放在首要位置,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危机,切实做到六个到位:一是转变思想要到位,要科学研判市场形势,转变思维方式,确保各项应对措施到位;二是转变治理结构要到位,强化风险控制;三是抢抓机遇要到位,要千方百计抓订单,化解危机打好基础;四是现金流要到位,要高度关注资金变化,坚持现款现货,进一步压缩存货、应收帐款占用规模,维护资金链的安全;五是调整重组要到位,坚决落实抓主压辅,突出主业,实施主辅分离,专心主业发展;坚决落实抓大放小,横向收缩产权链条,纵向压缩管理层级,坚决清理退出持股比例小、关联度不高的三级以下企业;坚决落实抓控减持,除战略性产业可以参股外,中小企业国有资本不再参股,加快清理效益低、没有控制力的小额投资,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全部退出,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六是抢抓机遇要到位,抓住各项资源、资本成本较低的有利时机,积聚人才和资源,有序推进整合重组、改制上市和市场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