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科学引导对外投资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4-21

  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断深入,宜昌市国资委把用学发展观指导国有企业对外投资作为重要调研课题,4月初,在对分布在全国10个省市20多家对外投资子公司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由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调研考察组奔赴安琪广西崇左公司、贵州宜化公司等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

  近年来,宜化、安琪等一批企业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做大做强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探索对外投资办厂新路子,投资巨额资金在新疆、贵州、内蒙等全国10个省市投资办厂,收到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进一步探索对外投资经验,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调研组一行,深入对外投资企业,通过调查问卷、听取汇报,现场考察等方式比较详细地了解了对外投资企业的管理方式、经营业绩、国有资本收益等情况,同时征求到不少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考察证明,近年来宜昌国企对外投资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发展到20多家子公司、子子公司,投资总额近100亿元,投资回报率达50%以上。优化了资源配置,降低了生产成本,开拓了良好的产品市场,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不但成为宜昌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且为驻地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树立了宜昌对外投资企业的良好形象。通过考察不但征求到有利对外投资办厂的20多条意见和建议,而且彻底消除了过去认为对外投资办厂造成税收流失、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模糊认识,更加坚定了支持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办厂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总结推广安琪集团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有效增加总部地方财力经验,总结推广宜化集团对子公司实施“五统一”、“四监管”经验,努力探索对外投资办厂,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