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有经济运行呈现四大显著特点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3-17

  今年元至2月,虽然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对企业影响逐步加深,但由于应对措施得力,宜昌市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仍保持了良好的上升态势。元至2月,15家出资企业完成销售(营业)收入18.2 亿元,同比增长30.5%;实现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36.1%。国有经济运行呈现四大显著特点:

  一是主要产品产量呈上升态势。宜化集团在全国同行业纷纷减产、停产的形势下,仍然坚持满负荷生产,而且没有停产任何一个产品。今年1至2月,随着销售市场的逐步升温,尿素、季戊四醇、磷酸二铵产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37%和5.4%。安琪集团酵母及酵母抽提物同比分别增长12.12%和65.02%。

  二是主导产品价格回升明显。去年10月,全市国有企业主导产品价格一度大幅下滑,但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一系列政策拉动,产品价格快速回升。与元月份相比,碳铵每吨上涨20元,每吨盈利40元;尿素每吨上涨70元,可盈利;硫基复合肥每吨上涨150元,每吨可盈利50元;磷酸一铵每吨上涨40元,利润持平。酵母及酵母抽提物销售价格回升也很明显,销售净利率同比增长11.56%。

  三是交通运输企业势头看好。交运集团面对金融危机自我加压,整合资源,开源节流,始终保持良好营运状态。1-2月共完成营运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27.52%,实现利润2128.65万元,同比增长65.26%。同时争取上市工作正有序展开。夷陵大桥公司1-2月累计实现通行收入349万元,同比上升16.72%。

  四是企业发展后劲愈来愈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宜昌市国有企业把科学决策、慎重决策摆在首位,对抢抓机遇、选准项目、选好项目充满信心和决心。今年15家出资企业共实施45个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宜化集团正在着力抓好投资3亿元的保险粉项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等5大项目建设;安琪集团以崇左公司1.1万吨酵母生产线项目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交运集团正努力推进伍家城市交通枢纽中心等4大项目建设。

  至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之所以没有给宜昌国企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四大因素:一是企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大多数企业的实力大为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特别是宜化、安琪已成为了全国甚至亚洲同行业的排头兵,占领了业内生产、技术、市场的制高点,宜化一直满负荷生产,基本无产品库存,货款回笼及时,在全省乃至全国化工行业是为数不多的。只要行业尚存,企业就不会衰败。交通企业、金融企业、投资企业、物流服务企业,基础扎实,运营环境宽松,与同行业相比态势相对较好。二是中央已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省、市有些政策和规定对促进国有经济增长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三是宜昌国企相对沿海地区而言,外向依存度较低,受到直接冲击要小一些。四是企业应对措施果断及时。针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各企业采取了内部挖潜、降低成本、产品冬储、增加销售力量和择机销售等相应策略,使经济运行快速走出低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