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扬州召开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3-13

  近日,扬州市召开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天泉主持,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黄道龙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部门的领导任新林、朱建国应邀出席会议。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黄道龙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8年,面对突发的特大自然灾害和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有力的举措切实推进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08年末,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2家资产经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0.22亿元,同比增长8.65%,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8.79%;年末资产总额282.89亿元,同比上升16.57%,净资产104.24亿元,同比上升24.84%。部分生产企业再创历史新高。宝胜集团成为我市地方工业企业中第一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扬农集团成为市直工业首家过50亿元的企业,建工、煤炭、工艺等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性项目建设上,珍园改造、第五水厂、客运东站、中国(扬州)玉石料市场等10多个项目,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顺利推进,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2008年以来市国资委围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他要求市属企业正确认识和把握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紧紧抓住扩内需、保增长的机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资监管能力上谋求新进展,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完善体制,进一步规范国资监管行为。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继续完善监管考核体系,规范国有产权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和风险管控;二是深化改革、优化布局,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推动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在“危”中寻“机”,转“危”为“机”,把金融危机造成的压力转化为推进国有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大力开展资源整合,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抓好企业改制,提高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性,加大资本运作力度。三是结合实际,改进方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搞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张爱军在讲话中对国资委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今年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国有资产监管要有新举措。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摆在国资监管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建立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转换国有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企业资本运作要有新突破。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现有企业和资产为平台,实现产权多元化,加快国有企业发展。搭建综合性的投融资平台,通过上市融资、增资扩股、发行债券等形式,进一步盘活存量、引进增量。三是企业经营发展要有新思路。要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激发国企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要引进“双创型”高层次人才。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努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四是企业党建工作要有新提高。把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提效益、建和谐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推进企业经营管理者市场化配置进程。五是和谐企业建设要有新成效。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上下协力,共度时艰。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不裁员,歇岗不失业。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技能和素养,高度重视稳定工作。  

  张爱军强调,全市国资监管系统和国有企业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大国资监管工作的领导力度,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及时研究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在服务中加强监管,融监管于服务之中,促进国资监管工作健康发展。狠抓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确保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和国资监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要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倡导敢于负责、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要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的能力;要认真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七个不准”的规定,切实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主动接受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清正廉洁,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扬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国资委与10家资产经营公司、3家重点企业分别订了200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