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武汉国资委召开2009年国资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3-11

  2月27,武汉市国资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孙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江对2008年全市国资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昌时主持。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归口管理企业党委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2008年,武汉市国资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两型社会”建设机遇,努力克服冰雪灾害、金融危机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切实转变工作思路,稳步实施结构调整,全力推进改革解困,加强改进企业经济运行,着力强化国资监管,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国有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2009年,武汉市国资工作面临的困难更多,形势更严峻,同时也蕴含着重大机遇。2009年全市国资工作的主要思路是:解放思想渡难关,真抓实干保增长,转变作风强服务,依法监管促效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保持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建立出资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库,将8—10亿元左右的国有资本收益全部用于支持出资企业改革、重组和发展,每月召开一次出资企业经济运行通报会,支持帮助出资企业积极探索金融创新,支持企业在资产证券化、发行集合债券等方面实现突破;二是加大对出资企业的服务协调力度。建立委领导服务联系出资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资金筹措、项目建设、外部环境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网上办事直通车,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设立政策讲堂,为出资企业提供迅速便捷的服务;三是加快国有经济重组整合步伐。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和全民创业做好重组整合文章,培育大型国有集团公司,推动国有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推动国有资源优化重组;四是继续深化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困难国有企业改制任务,稳步推进市区城镇集体企业改革改制;五是进一步加快国资监管体系建设。以建立健全完整有效的国资监管工作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国资监管基础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出资企业战略管理体系、出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六是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大力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战略思维能力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国资机构。

  孙亚副市长与会并作讲话。他说,2008年,全市国资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年国资工作亮点纷呈:出色完成市政府绩效管理目标,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紧紧围绕全市“千亿产业”规划思路,全力打造“百亿产值”优势企业;全力攻坚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改革解困任务,困难国有企业改制基本收官;全面推进市政府确定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城建项目喜事连台;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保民生保稳定,国企社会责任得到充分体现。孙亚强调,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挑战非常大,各项工作非常繁重,困难前所未有。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奋发有为,沉着应对,打好2009年国企改革发展攻坚战。做好今年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一是要千方百计保增长。力争销售收入增长在12%以上,利润总额增长10%以上;二要审时度势抓调整。要加快重点企业的搬迁改造,加快内部资源的优化整合,扶持优势国有集团公司做大做强,推进上市融资工作;三要突出重点抓项目。尽快建立国资系统重大投资项目库,积极推荐市场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全力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四是要深入细致抓管理。各企业要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切实加强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制度管理、人事管理,努力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五是要和谐稳定促发展。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努力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要高度重视职工权益的维护,着力破解职工安置难题,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

  会上,地铁集团公司等4家出资企业介绍了2008年国有资本营运情况及2009年工作规划发言,市国资委与重工集团公司等5家出资企业负责人签订2009年度企业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