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把廉洁自律“七不准”和“三重一大”制度作为抓好国企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2-16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扎扎实实抓好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2月12日下午,宜昌市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明清主持召开了出资监管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与会同志围绕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纪委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王明清书记代表委党委和纪委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如何搞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讲了意见。对于如何传达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他在讲话中强调“宜昌市的国有企业类型很多,各自情况都不相同,不强求搞统一模式,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抓出特色。总的要求是2月底以前要把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传达下去”。传达学习的重点是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达到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信心的目的。

  针对2009年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代表委党委讲了五条意见:

  一是要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不准”的要求,依法履行国企负责人的职责。要在认真抓好教育的同时,加强监督检查,把“七不准”纳入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努力把“七不准”的要求变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自觉行为。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的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国企领导人员的权力运作行为。要在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的同时,努力提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决策能力和水平,尤其要防止因为用错人、选错项目导致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而造成的重大损失。要建立决策失误追究制。

  三是要认真清理、检查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问题,依法规范个人投资行为。已经完成清理任务的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尽快搞好整改;目前没有完成清理任务的,要抓紧清理,不能等,不能拖,早改早主动,不改就被动。

  四是要认真落实国资监管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两个确保”。当前要特别强调的是,国资监管工作已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关键是要依法办事,照章办事的问题。国有资产的处置必须经过评估、公示这两道程序后才能报批,所有国有资产的交易处置必须进入市场。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大案件查处的力度。宜昌市国资监管系统的纪检监察队伍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队伍,尽管人数不多,但敢叫真,尽职责,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注重健全组织,抓好教育,抓好案件查处。各个企业纪委书记的眼光要始终盯着本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出问题的环节、可能出问题的岗位,要用主要精力抓党风廉政建设。为了企业的改革发展,要不怕得罪人,要敢于唱“黑脸”,真正尽到一个纪委书记的责任。

  参加座谈会议的有出资监管企业的纪委书记或负责人、委机关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共3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