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威海市特困企业改制实现新突破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2-06

  2008年,威海市国资委圆满完成了人生药业公司和长生堂医药连锁总店两户特困企业的改制工作。改制前,2户企业分别有职工486人和152人;净资产分别为-6532.14万元和-377.29万元;企业严重资不抵债,职工工资、保险基金长期不能正常发放和缴纳,职工多次大规模上访。

  一是解决各种欠款。用位于戚家钦村的25.93亩土地的拍卖收益支付拖欠职工的工资、集资等款项,补缴了欠交多年的社会保险金,共计支付3200多万元;筹措150万元资金,解决了长生堂医药连锁总店拖欠职工的三金并发放了生活费,有效化解了矛盾和问题,排除了改革阻力,为推进企业改制奠定了基础。

  二是妥善安置职工。制定了周密稳妥的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要求改制后的企业无条件接收安置原企业全部职工;改制后的企业保证职工各种待遇不低于改制前,且每年按规定适当增长;企业改制必须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由职工行使表决权,职工安置方案须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这些政策和做法,使企业职工吃了“定心丸”,为企业改制铺平了道路。

  三是加强思想引导。组成了由委领导带队的8个工作组深入企业做职工的工作,印发了明白纸,开展了问卷调查;分组召开了座谈会,与在岗、内退、退休等不同层次的职工座谈。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职工消除了对改制的疑虑和担忧,确保了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得以顺利通过。

  四是市场选择受让方。积极推介,广泛发布产权转让信息,通过进场交易、公开竞买,最终选择了资信良好、实力较强的企业和自然人受让人。人生药业国有产权以10万元的底价实现国有产权转让收入110万元,溢价达11倍。长生堂连锁店实现了零资产转让。2户企业改制不仅甩掉了-4730万元的包袱,实现了国有资产增值,而且企业职工全部得到安置,较好地维护了国家和企业、职工的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