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南今年启动新一轮国企布局 一批企业整体上市

文章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09-01-22

  新一轮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的修订将在今年启动。21日上午,湖南省属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会上在长沙召开,副省长陈肇雄在会上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省属国有企业作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生力军,要变困难为机遇,努力实现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超过103%。
  
  截至2008年底,湖南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26.0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98%和12.84%;有14户企业的利润总额实现了同比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了104%。
  
  2009年省属监管企业的总体目标是:力争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利润总额增长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3%,资产负债率保持健康水平,成本费用增长率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企业整合方面,湖南要启动新一轮省属国有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的修订;促进钢铁、有色、机电、工程机械、汽车、造纸等产业板块向高端化、高新化、“两型”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通过重组整合,减少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的户数等。年内将启动首批中联重科、泰格林纸、湘煤集团、神斧民爆等企业主营业务资产上市或整体上市工作,争取泰格林纸等企业主营业务上市,永利化工IPO上市。年内还将全面完成本轮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扫尾工作。
  
  陈肇雄充分肯定了2008年省属国有企业在2008年的表现,尤其是冰灾和金融危机发生后,湖南规模工业增速9月份居全国第4位,10月份居全国第1位,11月位居第3位的好成绩。
  
  省国资委主任莫德旺介绍,2009年国资监管将不断创新,逐步从监管国有企业向监管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国有股权转变;从全面管理企业负责人向重点管理国有产权代表转变。尽快出台并实施企业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