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乌鲁木齐国资委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取得显著成效 力争实现“四个一”的国资监管目标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1-16

  按照中共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委员会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乌鲁木齐市国资委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国资委党委书记焦亦民同志的带领下,攻坚克难,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制约和影响国资监管工作科学发展的:水务、源水、公交、热力、房地产开发集团等5家公益性企业政策性亏损问题;城投公司、国资公司二个经营平台发展问题;实施全市水资源整合,推进“大水务”建设问题;加快推进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问题;环球大酒店长期亏损问题、热力公司改制、供热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解决。

    委党委于2008年12月8日分别派出了由委领导带队的六个工作组,分赴各监管企业,指导帮助各监管企业着力解决了推进企业重组和资产优化配置工作,促进国有资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提高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和效益等问题。有两个亮点:一是公益性、准公益性企业承担社会公益性职能与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之间存在矛盾。由于公益性企业承担着较大比重的社会公益性职责,受政府政策调控影响,一直由政府定价,产生政策性亏损。长期以来,政府实施财政补贴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通过我们的努力,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对此问题形成了统一的共识,力争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推进和谐首府建设。二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化,重点建设以城投公司为平台的城建投融资新体制,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带动效应。
  
  目前,市国资委在具体的实践中整合力量,正在积极解决、推进、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加快实施全市水资源整合,推进“大水务”建设;二是认真解决好环球大酒店经营困难的问题,并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做好相关工作;三是继续推进热力资源的整合并网工作,促进供热产业集约化经营;四是加快推进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工作,分步组织实施。实现栗书记对商业银行提出的:“把商业银行建设成一个好银行”的要求。五是积极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不断壮大我市国有经济。

  通过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取用3—5年的时间,实现“四个一”的目标,即:打造一批“叫的响”的企业集团,培养一支“过的硬”的干部队伍、完善一套“管得好”的监管制度、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