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01-08

  北京市具有资本运营和股权管理功能的国资投融资平台

    1月5日,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共同为中心揭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致辞,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主持揭牌仪式。市国资委主任、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管委会主任王东介绍了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成立背景、方案及运作思路。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城区及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共约150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的成立,是继2003年10月北京市国资委成立后,市委市政府推进首都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一项全新的探索。

    据介绍,在过去的5年中,市国资委全力推进国有资产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截止到2008年11月,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的资产总额已由2003年底的5655.90亿元增长到11381.58亿元,增长101.23%;国家所有者权益由2003年底的1631.3亿元增加到3145.76亿元,增加92.84%;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也都实现了翻番。通过调整重组,首都国企尤其是大企业大集团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和作用日益突出。监管企业中,近半数企业资产规模过百亿。其中,资产超千亿元的企业1家,超500亿元的5家。这些企业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举办奥运会、支援四川抗震救灾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为积极应对当前全球出现的金融危机,适应国企改革发展对国资监管体制提出的新要求,解决国企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增强国有企业资本实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和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拉动内需中的主力军作用,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国资委组建了具有国有资本经营与股权管理功能的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

    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初始注册资金300亿元。为确保中心坚决执行出资人的决定,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中心实行以管理委员会为决策层,经营层为执行层的管控模式。中心管理委员会成员由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不取薪),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市国资委主任兼任;执行层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实行任期责任制。

    新组建的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的职责,一是实现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的产业投资平台,二是以市场方式进行资本运作的融资平台,三是推动国企改革重组、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产业整合平台,四是促进先导性产业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的创业投资平台,五是持有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企业的股权管理平台,六是企业实施债务重组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服务平台。

    其作用:一是可以明晰政府和国企之间的产权链条,强化股权管理和监督,理顺出资人和企业之间的投资与收益关系;二是可以强化出资人意志,从整体上推进国资布局调整和一级企业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改制,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三是可以有效发挥万亿资产的规模效应,形成国有资产整体信用平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四是可以支持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的发展,着力构建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整体上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吉林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市国资委成立5年来的成绩,他要求市属国有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指导下,把握形势,应对危机,抓住机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按照“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要求,充分发挥首都区位优势,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工作,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构建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使国有资产不断向主业集中,向价值链的高端集中,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延伸,实现国有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加大合并重组的工作力度,加快培育能够代表首都形象的、主业突出、实力雄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苦练内功,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从整体上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吉林指出,组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是应对金融危机,积极拉动内需,进一步推进北京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他希望市国资委借助这一有效平台,加快推进一级企业的调整重组和整体改制步伐,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布局和企业结构的调整,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规模效应,不断扩大融资规模,支持本市关键领域和高端产业的发展,在拉动内需中实现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