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采取积极措施与企业同心应对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2-15

  在当前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带来挑战的特殊形势下,国务院国资委在青岛召开全国地方国资委研究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全国35个省和地市国资委的近百名同志参加了会议。黄淑和副主任在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同时,对当前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要引导国企有企业在化解金融危机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带头服从国家宏观经济的大局,带头执行好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二是要引导国有企业用足、用好当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三是要引导国有企业积极探索转危为机的有效途径,把握机遇,发现机会,实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四是要引导国有企业积极应对和防范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五是要积极研究这次金融危机对国资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探索新途径,破解新课题,实现新发展。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会后认真落实黄淑和副主任的“五项要求”,迅速出台下发了《关于应对金融危机做好当前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应对危机 做好当前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确保市委市政府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措施贯彻落实的通知》等文件,确立了“保市场、守现金、抓项目、降成本、调结构、转方式、护稳定”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力求“快、重、准、实”,与企业同心协力,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企业主要是以“保住市场、稳住资金链、转变发展方式、维护稳定”为目标,盘整转型,瘦身健体,重点落实四项措施:一是维护品牌保市场。二是加强现金管理,稳住资金链。三是强化内部挖潜,转变发展方式。四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要高度关心职工思想和生活情况,对当前因限产歇工的职工要妥善安置,解除其后顾之忧。市国资委主要是以“保资产、保企业、保品牌”为目标,全力扶助企业渡难关,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建立委领导分工包企业制度,全力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建立企业运行情况周报制度和企业重要问题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情况,限期解决问题。二是加大主辅分离和清理三级以下企业的力度,年底前完成21户壳体企业的移交托管和2户改制退出企业的属地移交工作。三是协调各金融机构,确保企业维持正常生产建设经营的信贷规模;对经营制造类大企业重点项目和技改投资贷款实行财政贴息,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四是支持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向市管大企业倾斜,帮助市管企业投资项目加快立项、建设,并争取国家资金扶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