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合肥打造四大资本平台推进国企改制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08-12-08

  合肥市涉及资产超过百亿元的国企改革攻坚战一直引人注目,而随着美菱集团、荣事达集团的重组改制即将于近日完成,这场攻坚战已取得了重要成果。分析人士指出,合肥国企改制有两大特点,一是在战略上采取了“暴风骤雨”式的激进变革,在极短时间内大力推进;其次,在具体的执行层面,打造四大资本平台,由四大国资公司主导下属国企的改革。在这个改革过程中,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为改制企业提供挂牌、推介等服务,赢得了巨大商机。

  4万员工退出国有身份

  今年年初,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下决心:“全面加快合钢集团存续企业、国风集团等大企业改革步伐,除公用事业外,其余国有企业年内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随后,合肥市国资委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根据计划,到今年10月,有3.93万员工退出国有身份,涉及超过百亿元的合肥国有企业资产也将退出国资监管范畴,同时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完成瘦身,由67户减少到17户。

  合肥市委常委、市国资委主任安列就明确提出,要把“在年内全面完成我市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最大的、最重要的“事”,以“干成事”为目标。具体操作方式是,通过竞价转让,实现国有资本退出,将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或财团引入合肥。美菱集团、荣事达集团的改制都是按照这一模式进行的。

  这场变革由分三个步骤,一是解除国有(集体)职工身份,实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制度;二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国有产权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形式,实现国有资本在竞争性领域全面退出;三是国有民营,建立资产经营目标责任制。

  合肥市国资委介绍,截至8月份,在职职工身份置换工作基本完成,改革应置换职工国有身份2.19万人,需支付经济补偿金9.78亿元;已置换职工国有身份1.8万人,支付经济补偿金8.36亿元。

  打造四大平台

  在改革过程中,合肥国资部门着力打造四大资本平台,由其来推动主导下属国有企业的改制。

  此前,合肥市政府已将荣事达集团、合肥城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风集团划归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将美菱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划归合肥市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合肥建工集团公司划归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合肥的其他一些老牌国企也被划拨到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公司。

  合肥国资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组建四个大的投资经营公司合肥国控、合肥兴泰、合肥建投、合肥工投,将原来分散的国有资产,按照产业属性分别装到这四个平台,然后再通过优化组合,兼并重组等方式,扶优扶强,逐步搞活。

  合肥市国资控股公司的相关人士就介绍,自4月16日将荣事达集团整体资产(含品牌)在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挂牌转让招商推介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6月9日广东美的集团主动与国资公司联系,表达了参与荣事达集团资产转让的意向。随后,国资公司积极协助其进行荣事达集团的尽职调查,7月份,荣事达集团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列示的资料清单,归集、整理、提供了所属11家公司在19个方面5000余页的信息资料,美的集团在收到这些资料后即决定与合肥国资公司就收购荣事达集团展开谈判。

  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主导下,2008年上半年,合肥已完成的重大招商引资和国有产权交易项目有:中国建行增资扩股兴泰信托;中国盐业总公司重组整合3户化工企业;建工集团100%股权和美的荣事达合资公司25%股权成功转让,引进市外企业4家,吸引外来企业新增投资142.69亿元。

  合肥市国资委主任安列称:“应该说,这么大规模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半年内完成,在合肥市是前所未有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