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国资委:国企大规模裁员须报批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时间:2008-11-20

  11月19日下午,重庆市国资委领导及下属40余家国企高层共100余人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称,国企要化挑战为机遇,且要有进有退。

  国企实施一批项目

  重庆市正在认真解读国家拉动内需十大措施,快速做好项目准备,包括:一是争取直接拿到资金,二是争取项目一次性批准,三是实现批准手续链上各个重要环节的根本性突破。

  会议披露了近期我市国企对接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一批大项目。

  裁员须国资委批准

  崔坚说,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企业集团要发挥中坚作用。全力稳住关系民生的粮食、日用品等。国企要确保年初承诺的职工工资增幅,严控减员。

  “国有企业大批量裁员必须要有极特殊的理由,并需要国资委批准才能执行。”崔坚强调。

  国有资本有进有退

  重庆市要坚持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国有资本要向经济链的关键领域集中,而在其他非关键领域,国有资本则可以退出,让位于民营资本。

  在面对危机带来的机遇时,我市的国有企业要策划实施一系列海外资源的收购和战略储备,实施一批上市公司股权回购和面向其他上市公司的战略收购。

  “中国极有可能成为世界资金的‘避风港’,重庆也有极大的机遇,要争取吸收一批海外资金和国际国内高端人才。还可以利用国际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承接一批海外工程项目。”

  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述林昨表示,得知国务院4万亿投资计划后,已第一时间清理出23个有利于扩大内需的项目予以对接,包括轻轨、地铁、机场建设等,总计需要1700亿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